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北国资委辩证改革妙解国企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20:19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长期以来,国企改革之所以变成难啃的骨头,复杂而敏感的国企产权改革更是“事故多发地段”,正是因为在改革中存在诸多利益的明争暗夺,肥了个人、亏了国家、苦了职工,改革如何创新、过程能否规范已经成为所有矛盾症结之所在

    【作者】中国新闻社记者 李鹏

  2005年2月19日,正月十一。在铁将军把门的老机修分厂门前,石家庄钢铁公司董事长阎胜科告诉记者:“这个分厂已经是历史了,他们已经搬进开发区的新厂区了。新厂房是公司员工们自己动手盖的。”

  2004年的最后一天,河北钢神公司、河北盛嘉公司、河北奇圆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这三家从石家庄钢铁公司中分离出来的非国有控股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标志着河北省国企产权制度改革首批试点企业——石钢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的全部完成。阎董事长透露,最近正在和中信泰富进行国有股权转让谈判。

  石钢只是河北国企改革在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个典例。2003年8月27日,河北省国资委挂牌,成为党的十六大以后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一年多来,河北实现了中央领导所期望的“国企改革有没有国资委不一样”,也因此得以在全国的国资会议上介绍和交流经验做法。

  在国企改革方面一度比较落后的河北省,国有经济比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71%的国有资产还配置在一般竞争性领域。正如河北国资委主任王增力所说:“河北的国企改革任务重、难度大,所以要跑得更快。”

  从长期滞后到率先作出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河北国企改革到底尝试了什么?

  增与减:“两分”促“两减”达“两增”

  石钢公司副董事长范宝恕对记者说,辅业改制成独立法人后,在思想上和市场开拓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而石钢主业的包袱轻了,各项指标也都有很大提高。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此为“两分”,是河北国企改革取得进展的重要突破口。河北国资委刚成立的半年内,就在省属29户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中,开创性地完善有关政策,有效解决了久拖6年未决的移交接收难题,为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央企业试点分离办社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2004年,河北国资委的“两分”工作强力推进:省属企业完成64个辅业单位改制,市县属企业53个辅业单位完成改制,另外中央企业在冀单位的分离办社会试点工作也基本完成。

  从“两分”入手,是河北省委2003年下发15号文中明确“两增、两减、两分”的国企改革思路的一部分。这一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意见既分析了河北国企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也确定了河北国企改革的目标、方法和步骤。

  所谓“两增”是指国有企业增效、国有资产增值;“两减”是指国有股占比减持、国企冗员减少。可以看出,“两增、两减、两分”的六字思路是国企改革“有进有退”的细化。王增力对记者说:“我们是以‘两分’促进‘两减’,最终实现‘两增’。”

  正是因为洞悉国企改革中“增与减”的辩证法,河北国资委在国企改革尤其是产权改革中坚持“算大账、算活账”,只要有利于搞好企业,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可以是国有控股,也可以是参股,还可以全部退出。

  王增力说:“国有资本有进有退,退是为了积极的进。国有资产的收益还是要用在优势企业中,还要保持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在河北经联集团、石家庄化肥厂、邢钢、石钢、华北制药等试点企业改制过程中,国有资本所占比重降低了,但是国有资本总的盘子做大了,国企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04年,河北的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国资委监管企业销售收入增长45%,利润增长30%,上缴税金增长29%,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5%。

  明与暗:规范操作掌控国企改革生命线

  产权改革复杂而敏感,历来是国企改革“事故多发地段”。

  河北国资委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出台了30多个规范性文件为这些改革设计了一套规范而透明的操作流程:第一关,挨家挨户清产核资,由国资委公开选聘机构对国企进行清产,由国资委支付费用,对国资委负责;第二关,财务审计,国有资本转让、国企领导人离任,都要进行审计;第三关,资产评估,由国资委公开招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第四关,处置方式集体决策,国有资产通过什么方式处置,要在网上进行公示,并由国资委组织评审团进行会审,然后集体决策;第五关,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最终形成的产权交易项目,要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竞价出售。

  对其中的每一个细节,如职工安置方案、中介机构公开选拔程序、企业长远发展规划等,河北国资委都不厌其烦地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指导。实际上,河北国资委公开选聘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乃全国率先,有效防止了低估国有资产行为,同时也降低了国企改革成本,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规范操作,公开透明,侵犯国家和职工利益的事就少了,国企改革遭遇的阻力也就小了。王增力说:“一开始找我的人挺多,后来就没人找了,因为找我也是白找,办不了事。我制定的政策,我不能自己去打破。另外,评委是随机产生的,集体决策,想搞猫腻的人也不能所有的人都收买,因为收买的成本可能大于他获得的收益。造成这样一种机制,我们国企改革就好办了。”公开透明也带来了效益,资源枯竭的开滦马家沟矿资产评估为2000多万,通过公开拍卖,竞价的结果是卖出了7000多万元。

  长期以来,国企改革之所以变成难啃的骨头,正是因为在改革中存在诸多利益的争夺,肥了个人、亏了国家、苦了职工,改革过程是明还是暗已经成为所有矛盾症结之所在。从规范透明着手,河北国资委无疑掌握了国企改革的生命线。

   得与失:利益调整职工之得并非国资之失

  国企改革牵涉众多维利益主体,改革过程中维护稳定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对于置身首都周边的河北省来说更是如此。河北认真对待国企改革过程所涉及的各方利益关系,下大力理清其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曾对改制过程中职工的思想问题作过深入分析,归纳为一个不平衡和三种担心:企业改制后,身份发生转换,由企业的“主人”变为“打工者”,心理上感到不平衡。担心保不住位置或被裁员下岗,担心降低待遇和工资,担心改制改不好,把本来很好的企业搞垮了。

  为此,白克明为国企改革定下了三个确保的标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企业长远发展,确保员工得到妥善安置。省长季允石也明确要求,对国企改革中的职工劳动关系调整这一突出的难点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决不能把职工简单地推向社会。

  职工不能推向社会,河北国资委把这一要求变成了企业在改制方案中的一个硬性条件。王增力说:“改革必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思想。因此,我们一开始就非常规范,认真的去核定安置费用,该给的一定要给,拖欠的要一并还清。因此,改制不仅没有伤害职工的利益,相反过去一些遗留的问题,通过改革解决了。”国资委副主任刘清芳也表示:“国资不流失,职工也不应该亏,这是天平的两端,要保持公平,给职工的补偿不是国有资产的流失。”

  河北国资委还率先从监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中提取部分改革专项资金,用于建立给职工的备付金,给那些伤残职工、接近离退休年龄的人员预留出专项资金,由省总工会直接管理。这一作法开全国国资委系统筹措改革资金之先河。

  有正确的国资“得失观”,河北的国企改革由难而易,实现了诸多突破: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两分”工作强力推进、国企职工劳动关系转换稳妥推进、国企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