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澳洋远见 跨越江南到天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8:34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这么扩张到底干什么?”“还不知道明年的市场怎么样呢?”2002年底,当江苏澳洋科技股份公司决定在新疆设立粘胶短纤维生产基地的时候,众多的股东感到不解。但是今天看来,这却是一项富有远见的计划。

  2003年4月,澳洋科技新生产基地在新疆玛纳斯县动工,去年3月一期工程投产,而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始。同时,这家公司还将在新疆启动新的基地。一个全国最大的粘胶短纤
维生产公司指日可待。

  细分市场切入

  2001年10月,以毛纺闻名的澳洋集团成立澳洋科技股份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除了热电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生产粘胶短纤维。这是一个没有多少人知道的生意,但是在澳洋人看来却充满了诱惑。

  所谓粘胶短纤维,是一种重要的纺织原料,它吸湿性强,染色鲜艳。更重要的是,它的形状具有良好的抱合性能,能够以任何比例与各种纤维混纺,用来改变纺织品的组织结构,从而改善其性能。

  粘胶短纤维是粘胶纤维的重要品种。1891年,英国人克罗斯和贝文发明了粘胶纤维。1909年,这项发明进入工业化生产,1970年产量达到了迄今为止的高峰――303.4万吨。其后受到见效快,利润较高的合成纤维飞速发展的冲击,开始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但是转机在近年出现。由于粘胶纤维是一种再生纤维素纤维,与天然纤维棉花相似,它满足了人类回归自然的需求,又因为粘胶纤维具有可降解性,具有合成纤维无法比拟的环保性,由此粘胶短纤维重新成为热门产品。

  澳洋科技尽管是从破产企业的废墟上出发,无碍于其在科研上的进步。2002年8月,澳洋自主研发出扁平可降解长束纤维,其后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认证;2003年底,澳洋成功开发出彩色负离子粘胶纤维等多款产品,一举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业内人士认为,以此种材料来制造内衣、服装、等等,能够获得更多的负离子,从而有益健康。

  2003年,全国粘胶纤维需求78万吨,实际产能是63万吨。有关机构预测,2005年,这个需求是90万吨,而全国所有的生产厂商的产能是80多万吨。同时引人注目的是,国际上对粘胶纤维的需求逐年增加。这个生意还有很大的空间。

  新疆觅得先机

  如果仅仅停留在张家港基地近4万吨的粘胶短纤维年生产能力,澳洋科技现在的生存应该还是没有问题,而且还属于该行业中的大型公司,但是在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难免在未来被甩下。

  2002年底,澳洋开始谋划在全国35家同行中夺取第一的战略。迟健总经理说,“正好新疆有一个原料供应商,十几年一直做不大,我们就考虑收购它。”这个供应商就是新疆玛纳斯县化纤棉浆粕厂。几个月后,玛纳斯澳洋科技成立,年产8万吨棉浆粕和6万吨的粘胶短纤维基地动工。

  生产粘胶短纤维的主要原料是棉浆粕,而制造棉浆粕所需要的原材料是棉花的副产品短绒。新疆是重要产棉基地,其优质棉占中国的40%。就地取材生产,澳洋无疑具有资源优势。而且新疆还给予了公司在土地、税收、规费等等优惠政策,也是其它地方难以比拟。而且,新疆还具有地理优势。中亚5国就在旁边,他们也是产棉大国,毛纺业也发达,但是其它产业不行,也需要来自中国的粘胶短纤维。

  据了解,澳洋科技的两个竞争对手目前也正试图进入新疆。迟健说:“什么叫捷足先登?我们就是。当时去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条件跟自治区谈了,未来进入者,要提高准入门槛。还有当初给我们的优惠条件可能就不给别人了。”

  粘胶纤维是大工业原料,与服装之类的其它产品不同,拼的是规模效益和成本。质量重要,但不是第一要素,第一是成本,第三是品种。而服装是倒过来的。澳洋科技在新疆扎根,就始终能够做到成本比对手降低20%,价格比对手少500元,而利润率还要高。

  在短短一年半时间,澳洋已经在新疆购地900亩地,总投资超过3亿元。未来,公司将强有力地控制新疆大部分棉短绒资源。据了解,到明年此时,这家公司10万吨的粘胶年产能就能够在全国排第一位。

  竞争能力保证

  2004年底,在内部的一个大会上,澳洋科技宣称公司要成为行业龙头。目前,迟健的最大愿望是通过上市能够募集到扩张资金。证监会规定的辅导期已经结束,只等合适时机上市。

  关于上市,公司高管认为,它能够给公司打无形的广告;约束随意性,规范了企业的运作行为;还有就是辅导期间给员工不间断地培训考试,使公司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始终有竞争优势,澳洋科技去年在新疆只是搞了个用户座谈会,客户就已经盈门。现在在新疆竟然没有供销人员,只有发货人员。但是公司上下显然不敢懈怠。

  为从全国各地挖角,澳洋科技想了不少办法。公司管理层认为,只要在整体待遇、工作环境和未来发展机会上给人希望,事情就很好办。澳洋科技在新疆已经建设了一个澳洋小区,以安置技术人员。

  而张家港的工厂,2001年时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年6800元,到2003年已经达到12000元。在当地内资企业,这样的工资水平属于上等。而奖励优秀员工的国内外旅游也不停地分期分批进行。

  迟健告诉记者,2005年将增上一条先进的粘胶生产线,它以棉花短绒和尿素为原料,在生产过程中无需传统粘胶生产中的二硫化碳作磺化剂,更符合当代环保需求。

  经常在江苏和新疆两头跑的迟健欣赏“天道酬勤”,他把这四个字挂在了两边的办公室里,他相信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收获美妙的果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澳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