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境内热钱留守 不计成本赌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反映人民币升值期望的一年期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贴水上周五收窄100点至3650点,这表明,国际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有所缓解,但是有迹象表明,在海外炒作人民币升值大为收敛之际,存在于中国境内且原产于境内的“热钱家贼”却仍然选择不计成本地“留守”,等待今年人民币变相升值。

  去年11月,本报报道了1000亿美元游资在中国境内的存在。时隔3个月,巴黎百富勤中国公司在刚刚完成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在未来的6个月之内,大约有40%~50%的资金将没有耐心等待人民币升值而离开中国。

  但是,据记者调查,这些热钱中大多原产中国,并非舶来品。去年以来中国外汇贷款及短期外债增长就是企业利用政策绕道结汇所致。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向境外银行借款可以直接结汇,而国内企业打包放款,出口押汇也可直接结汇。在目前人民币贷款利率远高于美元利率的情况下,再加上管理部门鼓励国内企业购汇还债,均使很多境内机构和个人利用这些政策借外汇换成人民币,或归还人民币贷款,或作为流动资金。

  即使在美联储2日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后,这些热钱并无结汇换成美元的冲动。外汇市场统计资料表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周五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持平,美元抛盘与买盘规模基本相抵。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将这些热钱概括为“不计成本代价”。左小蕾告诉记者:“等待人民币升值的机会成本太大,不是真正资本逐利特征的行为,热钱的身份可疑,花自己的钱才会心疼,只有不是自己的钱才会不顾成本代价地豪赌。”

  左小蕾认为,按照真正的资本特性,资本流向一定会考虑机会成本,中国经济目前不管是直接投资还是证券投资,都没有提供如此大的收益来吸引几百亿美元巨额资本放弃其他投资机会集中快速地流进中国。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披露了“热钱家贼”进入股市的手法:“假设我有10亿美元,拿5亿美元出来抵押,以1:8.5借入人民币,假设我经过研究,认定可从蓝筹股入手,又假设我所有的人民币全拿去买了股票。如果人民币升,股票跌,我则卖掉股票,将人民币换回美元;如果人民币升,股票升,则卖股票或抵押出更多人民币,再换回美元。”他坦言,所购蓝筹股已被套牢,只有指望人民币升值了。

  至于房地产投资,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热钱的特点就是“快进快出”,且吞吐量极大。他们极少进入楼市,而更多的是参与“圈地”。

  这位私募基金经理还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资金等其他领域热钱的堵截,热钱的一个支流潜入到了收藏品市场当中。那位经理说,以目前的汇率购置收藏品,待人民币升值后再抛出,可以赚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同时,人民币的升值还会带来收藏品价格上涨,又可以赚到其价差。

  虽然“热钱家贼”耐心留守期待人民币能“变相升值”,但左小蕾认为“人民币并没有一个最佳的合理的调整方向”。左小蕾告诉记者,更严重的事,现在人民币坚挺的现象可能是虚高。我们经济体系中显性和隐性的财政债务,特别是金融体系中的几个大窟窿,由于金融体系的国有性质,这些大窟窿都被界定为政府债务,任何由政府出手解决问题的方案,都可能带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而一旦金融体系的问题显现出来,或者说人民坚挺的‘假象’显现出来,或者政府全面理顺经济结构中的各种问题,或者经济中的某些薄弱环节暴露出来,这些热钱可能是出逃最快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