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六度加息减压人民币升值 热钱是否真撤难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20 北京晨报

  这并不意味热钱已经真正从中国开始撤离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昨天凌晨,美联储宣布第6次加息,这次毫无悬念的加息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消息:蛰伏数月的热钱大规模流出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又一次得到缓解。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曾刚博士指出,热钱是否真的随
美联储加息而完全撤出尚难确定。

  昨天,香港媒体援引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评论称,美国储蓄率较低,加息可增加储蓄,减少赤字,对国际经济也有好处。美国商务部1月底公布的报告显示,2004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降到了近70年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下注人民币升值而涌入中国的热钱而言,美联储的加息有助于它们流出中国。这是因为美联储加息提高了美元资产的收益率。

  这已经有事实作注解。昨日,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11.93亿港元。至此,三天之内已有61.46亿港元的热钱流出香港。而香港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正是热钱的风向标。

  不过,曾刚同时指出,这并未构成热钱流动的主要动力。“美元利率上升只是热钱的机会成本,热钱赌的是人民币升值10%甚至更多”。因此,要区分热钱短期和长期的套利行为,不要轻易认为热钱已经撤离。

  近期香港的资本流出主要是博取美联储加息所形成的美港之间的利差,是短期行为,而赌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行为。与内地相对严格的资本管制不同,香港金融市场管制宽松,热钱来去自如,可以在短期内快进快出,有可能在大规模地流出后又迅速回流。

  “必须观察一段时间内香港的资本流动情况,然后才能下结论。”曾刚提醒,香港金管局昨天宣布跟随美联储加息,香港众多商业银行已调高利率,港美之间的利差已经缩小。“如果资金在美联储加息效应消退后依然大规模地流出香港,那才能说明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确实在撤离中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