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大摩谢国忠再预言今年人民币升值可能性仅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2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重估币值的设想对中国经济毫无意义,这是摩根士丹利(大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对人民币是否升值的最新观点。此前,他曾经多次警示中国政府不要允许人民币升值。

  在大摩近期发布的一份名为《2005年政策设想》的报告中,谢国忠对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作出分析。他预测,中国会逐步调高利率并维持货币稳定。

  谢国忠的分析主要针对一度来势汹汹的“热钱”。

  他表示,人民币几乎不可能按照“热钱”的预期重估。在他看来,如果让“热钱”流出套利,对中国经济最致命的打击将会是“硬着陆”,结果是商品价格下滑、产能过剩、中国进入通缩,“这样的设想对中国经济来说毫无意义”。

  不仅如此,考虑到日元升值已经舒缓了欧元面临的压力,谢国忠还指出,催促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因素在2005年也会烟消云散,因此再估值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发生的概率为10%”。

  或许是感受到了这种微小的可能性,目前,大量的“热钱”已开始撤出香港。

  事实上,在“热钱”疯狂涌入的背后,曾经有一种观点为它们的预期推波助澜。这种观点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就可以通过降低消费价格来提高家庭的购买力,从而促进消费,所以政府应当允许人民币升值。

  谢国忠驳斥了这种说法,他指出,对中国来说,虽然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需要改变,而更需要刺激消费,但中国现在消费力疲软的主要原因是大量的富余劳动力不断拉低工资,同时市场经济时间短,财富水平也比较偏低,“这不是靠人民币升值就可以改变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