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局限条件与人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05 新民周刊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命运,是因为他们面临的局限条件不同。因为,人们只能在各自的局限下,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撰稿/魏 睿

  有个快5岁的男孩,叫小意。身高只有80多厘米,体重10公斤左右,言语咿呀不清。造
成小意发育不正常的“罪魁祸首”,是他那与生俱来的心脏室间隔缺损,而这致命疾病的“源头”就是锡箔纸的随意堆放。

  据小意母亲说,她怀孕时,每天依然未加任何防护同锡箔纸打交道,老板支付她每天9元的报酬,让她做些稍轻的活儿。一道从四川来此务工的老乡的妻子们,也“享受”着相同的待遇。小作坊外废水沟旁的空地上种着他们自给自足的蔬菜,他们几年甚至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充斥着重金属污染的环境里劳作、生活,无辜的孩子们则在此孕育、降生、患病、缓慢地发育。可悲的是,在范围如此小的人群里同种疾病发病率如此之高,患儿的父母们竟不知所以然……这是锡箔污染对人体危害的一个真实写照。

  浙江某县是锡箔的主要盛产地,锡箔业已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经济起来了,周围的环境和人们的健康却成了牺牲品。类似的现象在国内的很多地方都有发生,甚至国外的一些污染严重的已被淘汰的行业,也在不断向国内贫穷的偏远地区转移。他们通过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投资特别是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将一些高能耗、高污染、劳动密集型的夕阳产业转移到欠发达国家。以欧洲的制革业为例,制革加工业属于污染密集型行业,制革工艺中污染最为严重的环节是用一种名为湿蓝的化学物质对皮革进行铬化处理,污染的80%-90%产生于这一阶段,但该阶段在整个价值链中的产品增值只占15%。相对来说,巴西等国的环境标准较低,在过去几年中,湿蓝占了巴西总出口的72%,增长了275%。

  前美国财政部长,现哈佛校长劳伦斯.萨默斯,上个世纪90年代在萨莫斯备忘录(Summers' Memo)中第一次提出污染行业的转移问题。他认为世界银行应该鼓励更多的污染企业转移到欠发达的国家去,理由是:其一,不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和收入本来较低,由污染转移而导致疾病或残疾等所产生的损失相比较也低。其二,欠发达国家相对发达国家拥有更多的容纳有毒废弃物的环境容量,加上审美和健康对清洁环境的要求较低,当环境受到破坏时,其费用损失相对较低。

  萨默斯的理由使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在感情上都很难接受。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要承受发达国家的“生态侵略”?一个很残酷却又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很多地区,人们面临的选择绝不是“无污染就业”和“有污染就业”,而是“有污染就业”和“无就业”。衣食无保障,身体亚健康的代价就显得不那么高了。污染工业能够部分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就业问题,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对发展中国家是有经济意义的。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身体健康也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被人们重视。连饭都吃不上的人们哪里有那份浪漫去考虑如何搭配饮食呢?

  生活是具体的,也是现实的

  前些日子,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挟持,这是去年4月11日以来在伊拉克发生的第二起绑架中国人质事件。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次被绑架的人质又是福建省平潭县人。为什么当地人不辞危险,总是远赴伊拉克打工?

  据悉,平潭县是福建省东部的一个海上小岛,全县有5个镇和10个乡,有近39万人口,而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38亩,由于人多地少,在岛上生活也就主要以捕捞业为主,而作为平潭支柱产业的捕捞业,资源已经相对枯竭,一个五口之家年均收入不过1000元。再加上岛上没有什么工业,工厂少,外出打工就成为主要收入来源。17岁的周孙钦是8名人质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哭得泣不成声。她很担心,不想让孩子在那样的地方工作,但是她没有办法,因为他在这里找不到任何事做。

  显然,平潭县人是迫于生活压力才到伊拉克打工的。在没有更好的选择的情况下,尽管在伊拉克打工的不确定性很高,危险很大,人们还是选择了赴伊打工。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饿鸡不怕打”。

  不顾健康的危害,在污染企业工作;不顾生命危险,远赴伊拉克打工;甚至矿难不断发生,仍有人愿意下井挖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命运,是因为他们面临的局限条件不同。因为,人们只能在各自的局限下,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发展中国家摆脱困境的最好办法就是尽快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率,让广大的人们都能分享经济发展的好处。随着经济发展,对健康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治污、安全生产等也自然会纳入到良性的经济循环体系中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