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北京地税局长王纪平谈个税完税证聊天实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5:05 新浪财经

  

北京地税局长王纪平谈个税完税证聊天实录(4)

完税证明税务软件技术开发商北京博士山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宋学嘉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23日下午13:00-14:00点,北京市地税局局长人大代表王纪平、北京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处处长商尚及完税证明税务软件技术开发商北京博士山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宋学嘉将作客新浪,围绕“如何为纳税人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热情的聊天,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实录:宽带  窄带

  网友:刚才谈了很长时间的完税证明的问题,有的人把完税证明称作是完税凭证,还有人把它叫做税单,这三个名称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是不是都是一样的?

  商尚:纳税方面完税证明或者完税凭证,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单位的,一部分是对个人的。对单位说,一般每个单位交完了各个税种,除了个人所得税还有其它税种,比如营业税,各种地方税、企业所得税,交完税以后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缴款,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完税证,个人通报,还有一种就是代扣代缴单位个人所得税开的代收代缴税款凭证,这几种都是税务凭证,税务凭证和税收证明区别主要是直接收的单位开出基本税务凭证。刚才说的银行直接收了纳税单位的税款,这个就要开出交款书,北京市地税局交款和申报的是合一的,交款书一示几联,其中银行有一联,纳税单位有一联,纳税机关有一联。完税凭证,纳税人、税务机关各存着,各有存联。代扣代收税款凭证,也是代扣代缴单位直接缴纳,有凭证。批量一年给个人开的叫完税证明,不是税务机关直接收的,但是税务机关证明你确实向国家缴纳了这批税款,完税证明。广义的讲原则区别不太大,详细研究研究大致有一些区别。

  所以凭证一般叫税单,凭证也能当证明用,证明不太严格说叫税单,或者叫凭证,它是一个证明。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涉税证明,是什么意思?这个我们也有,涉税证明基本是第三种,比如像纳税人、税务机关交的税款。比如某个纳税人他打官司,法院、检察院需要这个人交税的情况,第三者我们还可以开涉税证明,法院提出这个要求,我们根据有关的实际缴纳税款的资料给他开涉税证明,这个都属于证明类。凭证类基本上是税单,大体上这么区别。

  王纪平:我要说一句,刚才这位网友提的问题特别好,现在完税凭证、税单、完税证明好多这种票都是处在改革过程中,应该尽量简化、尽量统一。从道理上来说,我们现在提出来,因为过去是手工劳动,另外过去税务局指导思想,起码北京局的指导思想是以征收为中心,主要是把钱收上来,现在我们面临转变,过去以征收为中心,转变成以为纳税人服务为中心,通过我们提供优良的服务,因为征收也是向纳税人征收,这是一个转变。再一个过去是计划管理,要转变成税员管理,真正纳税户应该交多少税,实际交了多少税,而不是靠计划来管理,想收多少收多少,定个计划,不是这样,只能以法征收,完成这个转变。

  第三个从手工劳动,增加人力,转变成主要依靠计算机。如果这三个转变都实现了以后,我觉得我们的凭证一定也要统一、简化。那么现在我们提出来要重思为政之道,重塑为官情况,重组业务流程,因为过去他刚才说的业务流程不一样的,以后业务流程重新梳理,重建组织机构,重构绩效考核,现在给纳税人折腾糊涂了,又是完税凭证,又完税交款书,实际上都是一样,就是证明你交了多少税,都是一样,组织起来,实际上你拿到效率是一样。

  网友:现在我们北京市开的完税证明和国际上其它一些发达国家开的完税证明是不是一样?起到是不是同等的作用?我们起步是不是和国外目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王纪平:我先说说,这个问题提得比较开阔,跟国外是不是一样。我们了解发达的国家,他个人所得税的缴纳办法,税制的设计,法律的涉及和咱们不太一样。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一直是世界各国一个难点,他在税制设计的时候按月预交,但是每年再汇总、清算。那么在汇总的时候,你可以提出来你有些困难,比如我有病人,我有抚养人口,我有赔了钱了,或者有什么损失了,每一年再给你在每个月预缴的基础上,对90%人到税务局给你一张退税证明,给你退回来。这样纳税人每年四月份都主动去税务局,为什么?他要能够清算这个税款,领到是退税证明,一定要给他一个完税证明,每年给他一个,每个月扣缴这个不给了,单位给交了。自行缴纳这个不一样,我有一笔额外收入,随时有了,随时申报、缴纳就得了。

  我们国家现在设计,现在税法规定和这个不一样,是分类细算的,有工资所得,有偶然所得,劳动所得,还有稿费、乱七八糟,分的项很细,而且也是提出来由扣缴单位按月扣缴,当然现在也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我们碰到有些保险公司的推销员,他这个月,他没有底薪,这个月挣了五千块钱,这月一交下个月没了,这个怎么办?遇到很多类似的劳动收入,都遇到不稳定的变化问题,这个跟我们个人所得税税法的规定有一些考虑了,现在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是我们作为一个省市的税务局,一个执行机关,税收的法律制定的权利是在全国人大,不是在地方,将来在修改税制的时候,修改税法的时候可以把这些东西考虑进去,尽量方便纳税人向国际靠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另外一个税种前景很大,在一般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税收大概占整体税收40%以上,是一个很主要的,一般都由国税来征收的,像发达国家都有联邦税务局,由国家来征收的。

  商尚:刚才局长说了,个人所得税开完税证明和税制是紧密联系的,因为你交的税多少,怎么交税有很密切的联系。现在个人所得税税制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从国际上,一个是单向税制,像个人所得税实行初期,像中国这样,纳税个人他一个月内有劳务报酬收入,有工资收入,稿酬,或者出外讲课劳动报酬收入,劳动所得,你有一项交一项,叫单向。另一种综合收入,像美国这样发达国家,以家庭为单位,一年所有取得的项进行统一汇算,平时预交年度汇算。还有一种税制叫单向税制和综合税制混合,党的十六大提出来,我们国家的个人所得税制就要向单向和综合税制过渡成混合税制。比如像劳务报酬、公司这两个要合并,偶然所得或者利息所得要合并,劳动性质是一块,属于偶然性质、非劳动性所得,资本所得,这个肯定要合并,还不能统一合并。根据这种情况,他取得收入的时间、环节和他取得收入方式都不一样,征税政策也不一样,给你开完税证明受税制因素的影响,有的可以按年,有的可以按月。目前据我们了解,发达国家基本上都实行综合税制,实行综合税制给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我们这次搞个人明细申报,分类税制搞个人明细申报,这个也是比较领先的。所以我们开完税证明和有关的征收管理方法,我们局党组,尤其王局长也提出来要向国际惯例接轨,这也是接轨一个内容之一。所以以前做了一部分,也要简化、方便纳税人,而且起到促进征管作用,现在我们逐步向这方面迈进,而且现在已经开始实践,今后进一步完善。

  网友:现在在北京购房的人越来越多,购房的时候需要贷款,这个时候很多开发商要求我们出具完税证明。完税证明与购房到底有没有关系?

  王纪平:这个应该说还是有关系的,因为你要去贷款,证明你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你才能够开出完怕税证明来。你要在北京买房,常常是需要贷款的,如果你没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贷款风险比较大。所以开发商预售房子的时候,分期付款,向银行做一个介绍,这个很有必要。我们税务局也支持这个索要完税证明,给你开。

  网友:我叫王明,因为叫王明的人很多,所以我去开完税证明,会不会给我开错?

  宋学嘉:这个是不会开错的,因为谈这个话题首先从他申报开始,申报单位是要申报他的身份证号和姓名,还有他一些纳税的记录,像这些东西。主要我们数据库给他归结过来,后来给他归到档案里去,其实给每一个人建立档案,标识是通过身份证建立标识,而不是以人名字来建立标识,身份证是不会重的,从理论上公安部发过来是不会重的。这种情况下不会重拿到数据库里面,人名字重了没所谓,我们通过微机把身份证打出来,身份证不会重的。

  网友:王局长,请问在经济适用房,在北京目前怎么收取个人所得税?这里面有存在哪些问题?

  王纪平:经济适用房按照你的收入标准来确定的购买条件。年收入六万以下可以购买北京市的经济适用房,另外经济适用房只仅限于北京市,他也可以采取贷款方式,一般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来购买经济适用房,和完税证明没有必然关系。但是购买经济房开发单位,如果向你索要完税证明,我觉得也应该说还是正当的。另外你个人,现在税务局可以提供这种技术支持了,你也可以到税务局来开,我是希望完税证明能够发挥的作用越大越好,每一个交税的人都应该有这个意识,索要完税证明。

  网友:给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这项业务以后,对我们北京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纪平:应该说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我给大家介绍点情况,北京市个人所得税去年一共征收163个亿,北京使个人所得税的增长,去年比前年增长了30%,但是北京市经过统计,每一个人,因为税收主要来自于经济的发展,企业效益的提高和个人收入增加,个人收入的增加12%,收入增加了12%,税收增加了30%,应该说管理上加强了,促进扣缴单位认真进行,按照税法要求代扣代缴,比较明细了。

  另外过去有一些没有缴纳的单位,也都自觉的补上来。应该说实行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开具,促进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使它的税收增长18%,30-12,有18是靠这个。随着以后管理空间,漏洞越来越少了,可能最主要依靠于经济的增长,因为个人所得税露缴还是很严重的。

  网友:王局长,我们知道您现在在参加北京市的人代会,在这个会上,有没有人提出税收征管改革这方面的建议?如果没有,现在税收制度有一些漏洞,希望通过您把我们的意见传达给人大常委会,能不能帮助我们?

  王纪平:可以的,这次人代会上大家对税收工作很关心、支持。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每一项改革都是得到广大纳税人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广大纳税人支持和帮助是做不到的,包括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证明了北京纳税人和北京的企业素质是比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在这一次会议上好多企业和好多个人,都有这样的要求,希望我们能够公平税负,堵塞各种漏洞,不能让好企业吃亏,守法企业吃亏,让坏企业钻空子。所以我们想这一次人代会上的时候,根据大家的一些想法和要求,我们将进一步的改进我们自身的工作,听取其他人的意见,完善我们的信息化的手段,使大家交税更容易、方便,纳税成本进一步降低,把这个工作做好就行了。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意见,我们税务局有一个电话,12366,及时反映他们就会给我了。另外我们在英特网上也有一个网站,www.TAX861.gov.cn,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反映给我,我可以代表大家的要求提出来。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先聊到这里,还有几十条问题没有回答,希望以后再有机会和三位嘉宾进行聊天。最后请三位嘉宾和各位网友说一声再见。

  王纪平:谢谢网友,以后我们有机会再进行交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