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六教授问责政府接管健力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20: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清华、北大等高校著名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共同座谈,与会专家均表示高度关注健力宝事件,对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的做法提出强烈质疑,并一致公开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经过座谈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继续高度关注健力宝事件的发展,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这是一个非常严重和恶劣的事件。专家学者们一致公开呼吁更高一级政府出面,下令要求三水政府方面少数滥用公权的负责人立即停止一切违法侵权行为,并追究其责任;公开呼吁广东省当地人大常委会出面,对政府行使监督职责,制约三水政府方面少数滥用公权的负责人的越权行为;公开呼吁社会各界支持和推动健力宝事件中合法投资者的维权行动,共同致力于完善市场经济环境、净化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

  参加座谈的专家学者有:

  尹田教授:著名民商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经济法学会理事,全国人大法工会合同法起草小组成员,民法起草小组成员,物权法起草小组成员

  夏业良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外国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改革基金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宁向东教授: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孙国瑞教授:知名法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

  龙文懋教授:知名法学家,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吴高臣教授:知名公司法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以下为各位专家的发言摘要:

  北京大学尹田教授称健力宝事件是政府侵权行为

    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本质在于公权强行介入了民事商业经济生活领域,实际是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权力,保护自己在商品经济活动领域中的财产利益或者其他某种利益。

    “国家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个提法没有错,可是如果把它写在民法上就错了,私人财产权利要受到保护,其实首先就是要让这种权利去抵制去抗衡政府权力。

    在健力宝事件中,政府只能行使小股东的权利,但却动用了公权,这是极为荒唐的,应当马上叫停政府侵权行为。

    不管这个事情将来怎么样,现在的问题是要马上把政府赶出去,不能滥用公权。

  北京大学夏业良教授呼吁更高一级政府制止越权

  三水区政府以为有权介入企业的思路,不符合我们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原则。

  这样有可能侵吞私有财产,应当呼吁更高一级政府让三水区政府方面撤出,尽快停止他们的违法活动。

  另外值得探讨的是,为什么健力宝原先那么好的品牌到了这个地步,这个案件或需要有人坐牢,坐牢之后损失的财产还要追索。

  重要的是不能让健力宝停产,应当迅速恢复生产和销售。但是政府首先要撤出,这可能要求更高一级政府来有所作为,当地人大常委会或者再加上其他机构进行联合调查。

  清华大学宁向东教授称政府应该注重长远利益

    这一事件有三个层面的意义:首先市场经济说到底是理性经济,政府应该从自己的长远利益最大化想这问题,如果不是理性人就没有资格参与市场游戏。

    第二,从区域角度看,佛山市政府应该为创造一个公平环境努力,政府要去维护市场经济的运行,如果再无为而治,或者有为瞎治,对区域的打击是深层次的。

    第三,现有公司法在许多方面可缺乏操作性,绕来绕去实就是那二百多条,跟国际上距离比较大,从法律上应该有一个保护。

  北航孙国瑞教授称称政府组建公司涉嫌商标侵权

    政府它注册的三水健力宝贸易这个公司本身就有可能存在一个侵权的问题,又是体外循环,只给健力宝公司一点点加工费,由健力宝公司生产饮料,却让它来销售,然后销售款又打入后来注册的公司的帐户。

  首师大龙文懋教授质疑政府进入健力宝身份

  政府最后到底是以什么样的身份进入的,因为前后很矛盾,政府在这里面,有这样几种可能的身份:第一种身份是以一个债权人身份进入,第二个身份是一个政府,第三个身份是持有8.9%的股东。

  首师大吴高臣教授称政府侵犯企业权利

  那么健力宝这个民营企业在当前情况下政府去接管它,从法律上来说应该是没有依据的。它这样接管了以后,实际上是侵害了当事人的权利。

  相关专题:

  健力宝股权迷局

    聊天实录: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作客新浪交流健力宝事件实录

  相关新闻>>
    健力宝律师:张海现在已经被经济立案刑事监控

    杨永忠先生特别解释了两条,声明第三点的道歉主要是指在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两次去函给足协表示张海不能代表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后,张海依然以俱乐部的名义参与和足协之间的意见冲突。其次,张海现在已经被刑事监控,经济立案...[全文]
    张海回购希望破灭 健力宝当务之急卖人还钱

    张海面临最现实的问题还是健力宝已经明确表示与他划清界限,他回购俱乐部的希望几乎已经破灭了。汇中天恒为俱乐部注入2000万元资金,只够还欠薪的一半,据知情人士分析,新俱乐部将通过转卖队中主力球员的方式来还上这2000万元资金以及俱乐部所欠的另2000多万元税金...[全文]
    健力宝缘何变得遍体鳞伤

    随着媒体的狂轰滥炸,健力宝谜局越来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新老股东剑拔弩张局势日见紧张之际,人们不禁为这个昔日辉煌一时的民族品牌的出路而揪心...[全文]
    抛出还款计划 张海是否要出山重拾健力宝残局

    张海在新浪聊天时说了许多话,但其中一句貌似轻描淡写的“我记得我曾签署卖5000万平安股权给祝总,每股价格在4.3元到4.5元之间”,却把近期去向不明的祝维沙又一次推向了前台...[全文]
    张海律师称浙国信出事与健力宝无关  内幕调查

    就浙国信总裁陈帆被双规与健力宝收购有关一事,新浪财经联系到了张海个人律师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吕涛,吕律师断然否认此事与健力宝收购有关...[全文]
    当务之急是保住健力宝品牌

    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掌控健力宝的传闻得到三水区区长宋德平的证实。宋德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确实是由贸易公司来主导健力宝的工作。”同时,宋德平还向记者透露,此贸易公司的资金来源是由经销商和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筹集的3亿元...[全文]
    三水政府首度开口 汇中天恒无权入股健力宝

    佛山市三水区区长宋德平21日向媒体表示:“没有收到汇中天恒的律师函,汇中天恒凭什么给他发律师函,汇中天恒是什么身份?”同时,他还表示:“目前确实是由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来主导健力宝的工作...[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