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北航孙国瑞教授称张海欠缺法律知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9: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清华、北大等高校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共同座谈,与会专家均表示高度关注健力宝事件,对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的做法提出强烈质疑,并一致公开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以下是孙国瑞教授的发言摘要:

  孙国瑞教授(知名法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

  在什么情况下政府能够对企业进行介入或者采取行动呢?一个企业,或者市场主体,他在经营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违法,比方说超出了经营范围进行经营,或者是偷税漏税等,工商管理部门,税务管理部门,可以对这个公司企业进行一些制裁。而其他的情况下,政府是没有权利干预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也包括股权转让行为。所以三水区政府不管以什么样的名义来接管企业,它把新股东的管理人员都赶出健力宝公司,然后强行接管,还自己临时抱佛脚成立一个什么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政府注册的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本身就有可能存在一个商标侵权的问题,又是体外循环,只给健力宝公司一点点加工费,由健力宝公司生产饮料,却让贸易公司来销售,然后销售款又打入后来注册的公司的帐户,严重侵害了健力宝全体股东的利益。三水区区长宋德平还担任这个贸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作为地方政府官员,他的身份本身也带有不合法的因素。所以三水区政府的这种行为从头到尾都是违法的。

  前些天张海在新浪上做客聊天,政府本身行为是违法的,他却在说些恭维三水区政府和称赞宋德平的话,证明他的法律知识也比较欠缺,或是其他什么原因。三水区和张海之间这三年来的问题较复杂,据媒体说政府正在调查之中,我们不去过多评论,不过有一条:三水区政府通过司法机关,通过法院去冻结张海本身的资产,但是你不能把其他的民事主体的权益和张海挂在一起,阻止他们的自由转让,这是违法的。

  当时的转让履行了合法的程序,按照公司法、合同法,转让应该是双方新老股东自愿转让的。新老股东也已经有一个联合声明,他们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本身合法有效,至于这个合同履行到什么程度,与合同本身的有效性没有任何联系。

  另还有几点,第一,三水区的法院去查扣企业的资料,应该是穿制服,出示证件;第二,如果真的如有关媒体资料提到的是三水区政府召集当地公、检、法机关一起出动强行接管健力宝,本身就是违法的。

  相关文章:

  六教授问责政府接管健力宝

  其他专家发言摘要:

  北京大学尹田教授称私人财产权利应受保护

  北京大学夏业良教授称政府应当立即退出健力宝

  清华大学宁向东教授称相关法律存在空白

  首师大龙文懋教授质疑政府进入健力宝身份

  首师大吴高臣教授称政府侵犯企业经营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