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石油外交压轴戏开场 加勒比海石油西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7:0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2004年岁末,中国石油外交的“压轴戏”开场——中国石油力量深入南美最大、世界第五大的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是加勒比海地区的石油大国,而南美的石油储量主要集中在这个地区。

  12月25日,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了能源合作协议,委内瑞拉允许中国企业在其15个地
区开采石油,这些地区已探明的储量达一亿桶。

  该决定是中委两国一揽子贸易协议中的一部分。产油大国委内瑞拉向石油消费大国中国进一步敞开大门:委内瑞拉将允许中国参与其国内油田运作,并可以投资建设新的炼油厂。同时,委内瑞拉还将增加对中国的石油出口。

  此外,委内瑞拉还将和中国合作建设石化工厂以及铺设到太平洋口岸的输油管道。

  给中国带来喜讯的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这位以擅长演讲著称的国家元首已经是第三次访华,他此行的重点始终“扎根”在中委之间的“能源合作”。查韦斯还力邀中国公司参与明年在委内瑞拉举行的天然气勘探合同的招标。

  “查韦斯的中国之行是中国全球石油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就在查韦斯22日刚刚踏上中国时,分析家们已经作出了解读。

  借道太平洋,中国的石油力量将进一步进入委内瑞拉这个南美洲产油大国。这也是今年中国与南美国家之间能源外交走向纵深的表现。今年11月,胡锦涛主席曾率数十位能源企业高管出访南美各国。

  几年前的中国,大多集中在中亚、中东等地找石油。自从坐上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位子后,中国能源格局逐渐放眼全球,其中包括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

  南美尤其是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素有“美国后花园”之称,美国是委内瑞拉等国石油的最大买家。但委内瑞拉与美国“交恶”数年,目前正想方设法降低本国石油出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其中,对石油需求旺盛的中国就是其策略输出重点之一。

  近年来,中国和委内瑞拉在能源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石油1997年参与了委内瑞拉第三轮国际石油招标,并一举中标了两大油田,目前这两个油田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委内瑞拉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