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集团拒绝无条件支持 欲获援手需过两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6:3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如果希望获得母公司的救赎,中航油——这家“栽了跟头”的新加坡上市公司,需要先跨过两道难关。

  就在半个月前,中航油爆出了巨亏45亿元的惊人消息——因为投身一场油价的豪赌,中航油输得一败涂地。

  14日晚,中航油母公司——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发表声明澄清,作为一个商业个体以及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有企业,公司不可能承诺给予无条件支持。

  这一措辞较之上周的表态有了微妙的变化。

  上周,荚长斌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交易所CEO谢福华时曾保证,作为一个尽责的母公司,中航油集团将竭尽所能给予中航油重组计划“全力支持”。

  荚长斌在最新的这份声明中说,只有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后,中航油集团才会给予中航油支持:第一,与中航油有关的法律与法规的课题获得解决,重组后的中航油可以继续正常运作;第二,重组计划获得中航油的债权人与股东的接受。

  中航油集团曾掌握中航油75%的股权,而荚长斌也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今年10月20日,中航油集团通过向投资者配股,将其控股权削减至60%。然后,中航油集团将这笔所获资金贷款给了中航油,以填补经营“黑洞”。

  在中航油集团提出的“两大原则”背后,投资者们还是听到稍感宽心的话:“尽管中航油集团跟所有股东一样都蒙受亏损,但集团向股东保证,将给予中航油精神上、管理上以及财务上的支持,确保其在重组的同时,尽快恢复航油采购活动。”

  荚长斌在声明中重申,母公司还将协助中航油重新在股市交易,“集团愿意提供新的资金,并致力为重组后的中航油引进新的策略投资”。

  当前,中航油集团正在与淡马锡控股协商联合向中航油注资1亿美元,共同成为中航油重组后的主要股东。

  此外,为保证国内航油的正常供给,顶替中航油而新成立的公司——中国航油贸易公司已从昨天开始招标,进口明年1月至2月所需航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