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合作形式多种多样 中国东盟增长区互抛绣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4:11 经济参考报

  “希望中国企业界到东盟东部增长区发展贸易和投资,使之成为中国—东盟更广泛合作的基础和开端。”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说。

  “中国也有自己的‘增长区’,欢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企业家积极开展投资合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安民说。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无论是中国和东盟的官员还是企业人士,“增长区”都成为他们嘴边常说的一个词,其话语中无不流露出彼此的“渴望”。

  东盟东部增长区是指马来西亚东部的沙捞越州、沙巴州和纳闽岛;印尼东部的加里曼丹、苏拉威西、伊里安查亚和马鲁古群岛;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和巴拉旺岛以及文莱全部地区,总面积15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500万。

  安民指出,中国的“增长区”就是中国的西部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

  中国的“增长区”纷纷向东盟抛出了“绣球”。博览会期间,四川(中国—东盟)投资说明会、青海投资环境及项目推介会、陕西重点招商和对外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黑龙江振兴老工业基地项目推介会、大连投资项目推介会、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项目推介会等格外抢眼。

  陕西省副省长洪峰表示:“东盟将是今后陕西发展对外经贸合作的重点地区。”此次博览会,陕西省组织了75家企业和2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前来参加,并着重推介了高新技术、旅游、果品、畜牧、能源化工等重点产业。

  东盟的“增长区”也纷纷向中国企业作出“热烈表白”。如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东波表示,中国的企业家们面临很多的机会,希望中国企业家能够继续到东盟东部增长区来,加强合作、促进该增长区的发展,并寻找新的机会。“我们会对中国企业到东盟东部增长区投资给予支持。”东波说。

  “中国政府鼓励有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以积极的姿态‘走出去’,而东盟东部增长区就是‘走出去’的一个重点地区。”安民说,“中国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在农林(行情 论坛)渔业、资源开发、交通和旅游等领域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在这些领域开展投资,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

  他强调说:“双方投资合作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既可以建立独资、合资、合作企业或联合项目公司、财团,也可以进行兼并、收购,还可以借助区域外资金,如国际金融机构或其他发达国家的资金,参与本区域投资项目的建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