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明日在广西南宁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1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王小波 王一娟 

  11月3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将有3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台亮相,成为博览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身材娇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担当起技术创新的重任,成为技术创新最有活力的部分。

  这些来自我国科技发展前沿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经济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些企业是科技部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简称“创新基金”)立项的近5000家企业中,选出的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前景看好的中小企业。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志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博览会为我国的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创新基金支持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植根民族土壤的“草根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们已经清楚地意识到,靠跨国公司不可能给我们带来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技术,要摆脱技术受制于人、依赖资源、依靠廉价劳动力发展的老路,走新型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就必须大力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大中小企业扩大与东盟各国在技术、经济,乃至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科技部的研究结果表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技术提供等方面的贡献,都领先于政府研究机构和大企业。美国约有90%的技术源头与科技型小企业有关;大约80%的技术创新活动最初发生在科技型小企业;约有70%左右的可形成新产业、新产品的技术是由小企业完成的。

  同样,中国的发展历程也印证了这样一个规律。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的GDP和社会销售额的50%以上、工业新增产值的70%以上、税收的40%以上、以及出口总额的60%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已超过75%以上。发改委的数据还显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约65%的专利是中小企业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由中小企业完成,80%以上的新产品由中小企业开发。本次博览会上,中小企业之所以大出风头,原因也在于此。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将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贸易区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毫无疑问,它将为中国和东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合作,带来互利双赢的局面。放眼寰宇,中小企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企业群体。从美国的硅谷、中国台湾的新竹科技园到北京中关村,中小企业集群都表现出巨大的经济活力和强大的竞争优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成长性更为各国政府所关注。我国政府于1999年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创新基金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依托,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项目为对象,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及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水平高、并具备产业化前景、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设立,既是我国主动应对WTO规则的制度安排,也是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支持竞争前研发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融入国际社会、驾驭和利用市场经济的能力。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决定着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进程。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培育,以及相关环境建设的力度,已成为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和必然选择。

  张志宏说,我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中获益颇多。目前我国已有十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其中2家获创新基金支持,另有3家已进入上市程序。据了解,在我国的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申请过创新基金的企业已达2万多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的1/6,其中获得资助的企业近5000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的4%多。就是这4%多一点的企业,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03年底,在已经完成审计验收的1690个项目中,创新基金共资助9.1亿元,资助后企业的销售收入已达到510.6亿元,比资助前增长了5.2倍,上缴税金达到55.5亿元,比资助前增长了6倍。5年来的实践表明,创新基金已经成为我国技术创新体系中最有效率的组成部分。

  此次博览会分为国家专题、商品贸易专题、投资专题、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专题、旅游专题、科技专题等六大展区,共设室内标准展位2206个,室外展位300个。展览将有力地推动我国与东盟企业间的技术、经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览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