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存款利率十年来首次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17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叶志明)央行终于决定加息了。

  据新华社称,这是1994年以来首次提高存款利率,但这次调整幅度不大,以一年期存款为例,只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也就是说,市民今天将10万元存款存一年定期,到期可增加利息收入270元(未扣除利息税);若正在供楼的市民,其利息也相应增加。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是否加息要看8月份的相关统计数据,尽管央行企业的监测显示,8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小幅回升,较上月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9.5%,但央行并没有立即加息,曾一度引起经济学界的广泛讨论,在日前央行公布的九月份数据表明,企业商品价格继续回升,较上月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9.6%,1-9月份较上年同期上升8.7%。

  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达5.2%。在此背景下,央行终于下定决心加息。

  尽管此次加息幅度不大,且活期及三个月并没有上调,但央行发言人则认为,本次利率调整,有利于增加居民利息收入。

  允许存款利率下浮则是本次调整利率的又一大特点,即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对其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可在不超过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的范围内浮动,但存款利率不能上浮。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总裁唐熹明日前曾表示,今年加息0.25%,对我国经济软着陆意义重大,加息一方面可以减少社会对资金的需求,以抑制日益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冲动,另一方面对证券市场及市民日常生活影响不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