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18条管了18年 重塑《义务教育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2:27 《财经》杂志

  

  对于“18条管了18年”的现行《义务教育法》,此次修订的意义与难度几乎等于重
修一部法律;修法的总体精神是加大中央和省级政府的投入责任,规范教育转移支付制度,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本刊记者 常红晓/文

  “其实,只要在这里盖上一座教学楼,就能多招些学生。可就是没钱!”何校长指着校园旁边一片空地说。

  每年秋季开学前后,湖北监利县赤卫中学校长何海平都感到时光难挨。这个乡办初中每年只能收700个新生,但今年全乡小学升初中人数超过1800人。由于“生满为患”,何校长晚上甚至不敢回家,不得不与家长们玩起“捉迷藏”。

  缺教室,还缺老师。按照学生人数,赤卫中学需要配备140名教师,但眼下只有93名;教师工资只能发国家标准规定的前四项,而且经常拖欠。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有四名青年骨干教师辞职去了外地。

  于是,所有的教室全塞满了学生。初中最大的一个班131人,最小的也有115人。三个学生用两个书桌,第一排学生距离讲台不到2尺,坐在边上的学生根本看不清黑板上的字。

  何校长更为学校高达160万元的负债操心。这些债大多是当年基建时欠下的。如今学校囊中羞涩,只好在开学时“拆东墙补西墙”,用杂费偿还一点,勉强做到别让讨账的包工队封了大门。

  在中国广袤的中西部农村地区,像何海平这样为钱所困的校长数不胜数。普遍的教育经费短缺问题,正在吞噬义务教育的成果。

  对于中国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社会各界一直关注。近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关涉中国1.8亿中小学生命运的《义务教育法》的修改程序,已经启动。

  2004年6月7日,由教育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送审稿)》(以下简称《修订稿》)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法制办立即着手组织调研;9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向专家征求对这一文件的意见;10月10日,全国人大又召集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财政部、2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及部分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在安徽合肥开会,讨论修改《义务教育法》之大计。

  有消息说,将于10月底召开的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此《修订稿》有望首次提交审议;按照立法程序,如果进展顺利,新的《义务教育法》最快有望在明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正式通过,并取代1986年出台的《义务教育法》。

  《修订稿》共8章71条,总字数约7000字。而现行法律只有18条,计1800余字——从整体结构到条款内容,今天的工作几乎等于在重修一部法律。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0月18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珠光清盘案调查
珠光为“珠海模式”埋单
 
财经观察
中国如何应对国际油价飙升
 
时事报道
黑龙江省高层大“换血”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四)
透视美国大选辩论规则
 
市场与法治
央企解决法律纠纷遭遇司法缺失
 
经济全局
评2004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低利率低油价“劫贫济富”
正视“民工荒”背后经济信号
重塑《义务教育法》
 
[评论·中国经济]
全社会投资效率在上升
[评论·海外经济]
老调重弹油价上涨
资本与金融
券商“最后的晚餐”
有偿淘汰是金融稳定的现实选择
企业债升温
日联银行遭遇监管寒流
[沪深股市]摒弃股市中的意识形态
[香港股市] 中国经济“不着陆”?
 
产业纵深
中美电池专利之战
俄罗斯能源投资出现曙光
 
观点评述
走出“政策市”怪圈
[评之评] 股市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制度难点
 
财经速览
[焦点] 中国工程师巴基斯坦遭绑架
[边缘] 老龄化的经济学含义
 
财经动向
[要闻] 广发收购战暂告结束
[追踪] 车贷新法难撑车市
[现场] 淡马锡入股民生银行
[前沿] “煤电油运”瓶颈的解决之道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义务教育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