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乡权之变(下篇):求解财政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36 《财经》杂志

  

  下篇——

  求解财政困局

  和机构改革的轰轰烈烈相比,此次三项改革中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却是波澜不兴。

  这其实是一项影响更为深远的改革。

  由于免征农业税,乡镇农业税征管所失去存在的必要。这次改革中与乡镇财政所合并,成立新的农村财政所,由县财政局垂直管理——是为“乡财县管”。

  根据《试点方案》,乡财政由县实行垂直管理后,由农村财政所负责所在乡镇的财政预算决算,管理乡镇和村级的预算外资金,核定各项农民补贴和五保户供养资金,征收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特产税等,监督政府预算单位的收支。乡镇财政所长原来是乡镇领导的下属,改革后变成了乡镇收支的监督者。

  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事权和财权要统一,这是财政学的基本原理。改革之后,尽管在名义上乡一级政府仍然拥有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预算管理权,但实际上,乡镇政府基本上失去了财政主动权。很多人关心: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下一步会不会取消乡级财政?而没有了财权的乡镇政府会向何处去?农村的公共财政问题又将如何解决?

  农村财政所的新使命

  改革之后,尽管在名义上乡一级政府仍然拥有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预算管理权,但实际上乡镇政府基本上失去了财政主动权

  在双城市新兴镇政府后面两层小楼的一层,记者见到了现任镇财政所所长张显波。

  “我的责任比原来大了。”张显波告诉《财经》。改革前他是乡党委组织委员,此前曾任镇财税办主任,8月7日新兴镇农村财政所成立,他便担任了财政所所长。他原来编制在镇,此次竞聘上岗后,工资关系也调入了县财政局。

  改革带给他们的最大变化是添置了两台新电脑,原来的手工记账变成了电脑记账。全所现有四个人,眼下的主要工作是完善各项财务制度。

  张还担任镇国库支付中心主任,乡镇所有支出都由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支付和记账。改革后乡镇各单位的账户全部撤销,变成财政专户。乡镇收入上划、支出下拨,都进入乡镇收入专户,所有开支都要经过财政所审核,由国库集中支付。办公用品亦由县财政“招标采购”。村级干部补贴和办公经费由乡政府经营管理中心部门负责监督,报乡镇财政所审核、拨付。

  原来与乡党委书记、镇长同为领导班子成员,现在变成书记、镇长的监督者,张显波好像还不是很适应。面对记者“能否管住党委书记和镇长”的提问,他有点不太自然,连声说:“今后一切按制度办事。”

  与双城市一样,其他试点县市也都取消了乡镇总预算会计,撤销乡镇各单位的银行账户。县级财政直接管理乡镇收支,由县财政局统一开设“乡镇国库专户”、“预算外收入专户”、“政府工资账户”、“教师工资账户”、“支出专户”、“村级收入账户”、“村级支出账户”等,一切收支都由乡镇财政所审核,即使乡镇有关单位的行政事业收费票据也都由财政所统一管理。

  “乡财政垂直管理后,理论上讲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都不变,县财政局只是强化监督。其实乡镇财权变化很大。”黑龙江省克山县财政局局长徐凤学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封面系列文章

  《财经》封面文章:乡权之变

  乡权之变(上篇):税改风暴来临

  乡权之变(中篇):乡镇机构重组

  乡权之变(结语):乡镇往何处去

  评论:推开农村税费配套改革要有周密政策设计

  资料一:农村税费改革大事记

  资料二:为何取消农业税

《财经》杂志2004年10月0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时事报道
观点评述
经济全局
评论·中国经济 房子不爱GDP
评论·海外经济 浮动汇率一石二鸟
市场与法治
[法治建设]
资本与金融
财经观察
[沪深股市]
[香港股市]
产业纵深
公司透视
[边缘]
财经专栏
[随笔]
[新闻分析]
[商事.现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乡镇财政新闻 全部乡镇税收新闻 全部农业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