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财经》最新报道:香港人民币试验田疑难(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4:06 《财经》杂志

  

  分步走

  在刚刚结束的访京行程中,香港银行界提出的放宽要求,主要是实现“人民币资产负债多元化”、“贸易人民币结算”以及“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之下,后两个方向更为现实可行。

  洪肇辉向《财经》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不断增加,人民币在一定程度已成为一种区域性货币,人民币结算在许多边境地区已经实行,如在俄罗斯、蒙古和越南等国,人民币已可兑换。在CEPA框架下,香港企业赴内地投资以及内地企业赴港投资的审批程序大大简化,两地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将大大增加,这使得香港银行扩大人民币业务的要求显得顺理成章。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也乐观地认为,最有可能于近期成行的就是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包括提供双向人民币兑换以及汇款服务、允许本港企业及其他客户汇款至第三方户口,并允许人民币资金停留在香港账户内作贸易及相关用途。

  但是内地银行业界对此并不乐观。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开办贸易结算业务的前提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高度稳定。东南亚国家之所以用人民币做贸易结算,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高度稳定,并且这些地区属于传统上的美元区。而一旦人民币出现波动,必然会令贸易遭受巨大的损失。

  但最大的影响因素可能还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宏观调控的大局,将决定放开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时机。尽管宏观调控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紧缩的方向仍可能继续,则央行不会轻视放开贸易结算所带来的人民币流通量增加的影响。

  至于香港银行在内地及本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要求,分析人士指出,因为整个亚洲的债券市场都不发达,短期内允许香港银行放开人民币债券业务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因为发债的风险是最可控的,在港试点也不无可能。

  接受《财经》访问的多位香港金融业人士均指出,香港银行可以为内地企业分销人民币债券,这一业务,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可以轻易实行。但是,由于当前香港银行体系中人民币资产规模尚小,发债尚不现实。这一局面,自然又促发香港银行界对放开人民币业务的要求,以增加本港银行体系内的人民币流通量。

  相比贸易结算业务和发行人民币债券,最难实现的显然是香港银行界的首个要求——“人民币资产负债多元化”。“因为这实际是要求在港资银行开展一般性人民币存贷款业务,而这具有较大的风险。”央行的一位研究员说。

  认为开放人民币业务“越早越好”的洪肇辉表示,如果允许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贷款业务,则香港这一自由市场将有助于形成人民币的市场利率,为利率尚未市场化的内地提供确定合理利率水平的依据。

  但内地银行界人士则指出,“即便因为放开香港人民币贷款业务而出现人民币利率的波动,这一波动也只是跟随内地人民币利率的波动而波动,而不是相反。”对监管部门而言,是汇率的市场化而非利率市场化,才是考量是否放开香港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关键。此外,诸如防止和打击洗钱活动,目前也尚未有较为稳妥的方案。种种因素制约之下,放开人民币贷款业务,显非一日之功。

  尽管如此,突破其实已在发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去年底所做的《评估香港银行业获准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的政策风险》报告中指出:随着内地旅客在香港大量使用人民币信用卡或借记卡,且大量从香港ATM中提款,这实际已经突破了目前每人每次出境只能携带6000元人民币的限制。而根据CEIC的统计数据,2004年1月至8月间,内地游客在港使用银联卡消费已达24亿元人民币之巨,其中取现4.4亿元。

  另一方面,以中银香港为始,香港银行也已可以发行人民币银行卡,如果持卡人在香港对人民币信用卡进行透支,且透支时间超出无息垫款的期限,实际上已相当于向人民币信用卡的持卡人提供了人民币贷款,尽管这只是个人业务贷款。

  “扩大人民币业务,对香港的利益不见得有那么大,而风险也不见得有央行所担忧的那么严重——这个分量毕竟很小。”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本刊记者余永桢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0月0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时事报道
观点评述
经济全局
评论·中国经济 房子不爱GDP
评论·海外经济 浮动汇率一石二鸟
市场与法治
[法治建设]
资本与金融
财经观察
[沪深股市]
[香港股市]
产业纵深
公司透视
[边缘]
财经专栏
[随笔]
[新闻分析]
[商事.现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业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