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布斯》商业城市排行榜引来“嘘声”一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2:43 南方都市报

  

  ●信息来源缺乏权威性

  ●考核标准有明显倾向性

  ●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草率出台

《福布斯》商业城市排行榜引来“嘘声”一片

  对于《福布斯》中文版的2004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也承认这个排行榜是倾向于民营资本投资的(供图:Photocome 制图:陈婷)

  2003年10月,《福布斯》推出2003年度“中国内地富豪榜”;2004年2月,《福布斯》中文版在北京推出“中国名人榜”;2004年5月,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出炉。这三个“榜”的推出,招致各种各样的质疑,更有不少业内人士把这三个“排行榜”视为笑料。

  正是在这种压力下,《福布斯》“再接再厉”,在9月4日又推出了“2004年度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这个排行榜的推出,因为其“颠覆性”地将上海、北京、广州等排挤出前三名之外,再次引起“嘘声”一片。

  深圳第10、广州第14?!

  又一“排行榜”遭非议

  对于谁是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由于一直以来没有一个可以进行定量分析的标准,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但是,不管是来自政府的声音,还是来自企业界的意见,从感性的判断来说,这个答案不会超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四个城市。

  北京的总部经济特色越来越浓;上海作为亚太商业中心的地位也不断得到提高;深圳的毗邻港澳经济圈的地理优势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鲜明特色使得这个城市的商业价值不容小窥;广州作为珠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地位,加上其传统的对外窗口功能,使得广州在很多方面都独占鳌头。“这四个城市肯定是中国最佳的商业城市。如果这四个城市没有一个进入前三名,那么这个排行榜肯定是犯了常识性错误!”一位网友在论坛上的留言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观点。

  然而,在9月4日揭晓的“2004年度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福布斯》中文版却给了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答案:杭州、宁波、大连位居三甲,而上海在所有的城市中仅仅排名第4,北京排名第6,深圳第10,广州第14。

  针对《福布斯》这次“冒天下之大不韪”推出的排行榜,社会各界纷纷提出了不同看法。中山大学粤港澳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教授认为,要评价一个城市的商业竞争力,应该考虑当地的商业文化是否浓厚。广州在2000多年前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近现代又是中国传统的通商口岸,它的商业历史非常悠久,商业氛围很浓厚。“(福布斯的排行榜)可以做个参考,但我们不能被这个排行榜所左右。”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彭劲松也指出,把直辖市与省会城市混合排名就有失公允。重庆下辖的众多农业县,在商业指标上肯定大大“拖累”了重庆主城的数据。如果单独把重庆主城进行排序的话,重庆应该与成都不相上下。“该排行榜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重庆市的商业环境。”

  记者致电深圳市政府办,由于主管领导不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发表评论,“但是这个排行榜肯定是问题百出的!”

  更多的质疑声来自网络,一位网名为“赤脚走天下”的人表示:“宁波、温州、无锡等地我都呆过几年,要说这些城市的商业环境要比深圳好,我举双手双脚反对!”“《福布斯》排行榜的制作人员,肯定对这些城市没有深入了解,仅仅凭借纸上的一些数据,按照自己设定的标准进行评判。这是典型的‘纸上谈兵’!”另一位网友愤慨道。

  撰文:本报记者 田申 高凌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