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布斯》商业城市排行榜引来“嘘声”一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2:43 南方都市报

  

  信息来源单一,数据说明混淆视听

  “刻舟求剑”不合国情

  对于此次《福布斯》的排名,大家最大的质疑点有二:一是数据来源的权威性问题,二是考核标准问题。

  对于外界的质疑,《福布斯》方面肯定早就有所准备。在《福布斯》中文版9月号上,福布斯针对这次排名刊出了一篇说明性文章《资本的自觉选择》。在该文中,福布斯表示:本次调查全部采用客观统计数据,原始数据搜集由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和《福布斯》中文版调研部共同完成。美兰德公司的前身是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而在美兰德的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美兰德公司在1992年隶属于国家统计局信息咨询中心下设的信息咨询部,1994年正式注册为北京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显然,“美兰德公司的前身是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之说是在误导读者。

  对于美兰德公司的背景,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位姓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兰德现在是商业性质的公司,与统计局是完全脱钩的。”也就是说,美兰德与国家统计局现在没有任何从属关系。美兰德要开展相关业务需要得到国家统计局的支持,也需要通过正常程序来走。“《福布斯》大打擦边球,将美兰德公司与国家统计局挂钩,就是希望能增强排行榜的权威性。《福布斯》的行为是不严肃的!”

  福布斯这次排行榜所依据的数据,主要就是2000年~2002年的中国各级统计部门的统计资料。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统计数据相对来说不够全面不够细致,仅仅凭借这些数据来推导出“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难免会说服力不够。

  此外,从评选标准来看,目前国外媒体开展的有关最佳商业城市的评选,如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最佳商业城市”评选、亚太管理论坛的“亚洲最佳商业城市”评选等,在制定评选标准模型时,虽然各自具体采用的指标存在较大差异,但归纳起来,不外乎如下几方面,即:劳动力素质、商业环境、生活质量、经营成本、政府效率。而且其评选指标主要从企业选址决策角度进行筛选,他们在做最佳商业城市评选时,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向各家企业的管理者发问卷,收集这些人的意见。

《福布斯》商业城市排行榜引来“嘘声”一片(2)

2003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时,《福布斯》主编史提夫.福格森到场祝贺(资料图片)

  撰文:本报记者 田申 高凌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