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港洽谈会首日迎来五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植万禄/文

  优势互补、共创繁荣一直是京港两地经贸合作的宗旨,今天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的推介会,同样遵循了这一促进两地合作与发展的宗旨。

  本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共举办九项专题活动,分别是开幕式、京港两地高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座谈、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与京港合作新商机”系列活动、北京奥运香港行-奥运宣传系列活动、京港合作及奥运项目推介展示综合活动、北京市政府招待会、大型文艺晚会和千名北京市民香港游。其中,“CEPA与京港合作新商机”系列活动将围绕金融与资本市场、京港商业物流、京港专业服务业三大板块开展九项专题活动。为了使此次推介会所推出的项目更适合香港投资者的需求,此次北京还特别推出了17个最符合香港投资商特点的项目。

  有关人士预测,由于今年是CEPA第一阶段协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正值CEPA第二阶段协议上周刚刚签署,同时也由于此次洽谈会正值雅典奥运会刚刚闭幕,又是8月29日北京从雅典手中接过奥运五环旗帜后首次到港举行奥运宣传,因此,CEPA与京港合作新商机、CEPA政策咨询和项目代理服务、北京特别推出的17个最适合港商投资项目、千名北京市民香港游、北京奥运香港行-奥运宣传系列活动将成为洽谈会期间的看点。

  看点一:CEPA与京港合作新商机

  随着CEPA第一阶段协议的实施,京港两地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港商在北京的投资也更加活跃。来自北京市商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京新批港商投资企业177家,合同外资4.1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1%、61.3%和32.2%,分别占北京利用外资的20.6%、11.4%和21.2%,居各国(地区)在京投资之首(除开曼群岛外)。

  目前,港商投资主要分布在房地产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讯业和计算机服务业等。而随着CEPA的实施以及北京加大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的开放力度,服务贸易领域正在成为香港企业到北京最具吸引力的掘金地。据统计,在今年1—6月新增港资中,以涉及CEPA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的港资增长尤速,合同外资1.03亿美元,占港商在京投资的25%。

  北京市副市长陆昊指出,随着CEPA第二阶段协议的签署,京港两地的合作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他认为,CEPA第二阶段协议令香港受惠的服务业领域扩大至26个,这26个领域都是北京具有极高成长性而在香港具有很高水准的领域,将是洽谈会的热点。香港贸发局副总裁黎黄蔼玲也指出,在CEPA框架下,在北京的香港服务领域的投资增长很快,现在北京已经出现了一批港资旅行社、电影院、广告公司、房地产服务公司等。她相信,随着第二阶段CEPA的公布,将进一步推动京港合作。

  看点二:CEPA政策咨询和项目代理服务

  和CEPA与京港合作新商机相关,此次研讨洽谈会上特别推出的CEPA政策咨询和项目代理服务也将是香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据北京市商务局李昭介绍,自去年6月CEPA签署之后,北京市商务局接到来自香港的有关CEPA安排的咨询迅速增加。今年1—5月,北京市商务局共受理有关CEPA的来电、来访咨询770人次,其中电话咨询579人次,来访咨询191人次。咨询内容最初以CEPA安排的政策规定为主,目前主要涉及CEPA政策的操作程序和具体实施,关心热点集中在服务业开放领域。因此,为了帮助香港投资者全面、准确了解CEPA项下北京各服务贸易开放领域市场准入及企业设立等具体办事程序,此次北京市商务局特地将CEPA服务业咨询搬到了本届京港洽谈会香港会展中心现场。

  此次到港提供的咨询内容涉及管理咨询、会展服务、广告、会计服务、建筑及房地产、医疗及牙医、分销服务、物流、货代服务、仓储服务、运输服务、旅游服务、视听服务、法律服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电信业等涉及北京对香港开放的CEPA服务业众多领域。有关人士相信,和CEPA相关的政策咨询和项目代理服务将备受香港投资者的青睐。

  看点三:特别推出的17个最适合港商投资项目

  每次洽谈会,北京都会精心选择参加推介展示的项目,此次也不例外。据介绍,经过审核与筛选,北京此次选择到港推介展示的各领域项目总数为120多个,涉及基础设施类项目、商贸旅游类项目、文教体卫类项目、高新技术类项目、现代制造业项目、节能环保项目、现代农业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官员表示,为了方便香港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北京市发改委此次还特别包装推出了一批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符合香港投资商特点的精品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基础设施、社会服务、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四大类项目,包括地铁四、五、九、十号线工程、首都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京开高速公路北京段转让、京承高速公路三期、京郊轨道交通亦庄线、北京沙河高教园区医院建设等17个项目。

  看点四:北京奥运宣传接旗后首次到港

  由于此次洽谈会正值雅典奥运会刚刚闭幕,又是8月29日北京从雅典手中接过奥运五环旗帜后在北京以外地区举行的第一个大型宣传活动,因此,除了将CEPA商机以及奥运经济推介会作为其主题内容外,本届京港洽谈会还将紧紧围绕奥运主题举办“北京奥运香港行”系列宣传活动,强力推介北京奥运本身。

  据北京奥组委官员介绍,系列宣传活动将通过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展、向香港学生赠送《奥林匹克知识读本》、北京奥运会纪念品派送等活动,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进香港市民对北京奥运的了解,使广大香港同胞更加关注、支持北京的奥运筹备工作。

  据介绍,此次北京奥运香港行宣传活动最精彩的当属“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图片展”,该展览将通过图片、实物、模型、影视等多种形式向香港观众展示北京奥运的申办和筹办情况。

  看点五:千名北京市民到港自由行

  作为今天本届研讨洽谈会的序幕,从昨天起到本月5日连续5天,作为北京市民千人赴港旅游团的成员将陆续到港,他们将在香港停留4天,观光、购物,或探亲访友。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温子吉表示,此次利用在港举行的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之机,组织北京市民千人赴港旅游,旨在进一步促进北京与香港的交流与合作,使更多的北京市民能够身临其境地了解香港,同时拉动香港的消费需求,促进香港社会和经济的繁荣。而香港旅游局华中区经理钟文芳也表示,自由行不仅可以让北京市民认识香港,更可促进京港两地经贸关系的发展,尤其对香港的零售业、航空业和服务业大有裨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洽谈会新闻 全部CEPA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