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融资租赁 浙商财团新玩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芃

  “要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最佳切入点就是成立浙商中外合资融资租赁财团。”8月27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会议室,“企业融资创新论坛”的会场分外安静,上海金海岸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欣在发言中所提的倡议,颇有点“无声处惊雷起”的意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由上海市浙江商会和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发起的这场论坛,初衷是探讨在当前的宏观调控形势下,民营和中小企业如何应对融资难的老问题,不意又激发了敢想敢干的浙江商人对于融资创新的新点子。

  而这个独具创意的大胆提议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变成浙江商人的又一创举:罗欣的演讲甫一结束,就有浙商直截了当地发问: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拟为多少?有没有商业计划书?与会的许多浙商都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另辟蹊径

  上海中力集团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朱福荣说,通行的融资方式不外乎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租赁融资。刚刚推出的中小企业板首战不利,中小企业难以向银行获得大笔贷款也是老问题,相比之下,在国内方兴未艾的租赁融资应该说是浙商们的一个现实、而且是上佳的选择。他表示,罗欣倡议成立的浙商中外合资融资租赁财团非常有吸引力:“通过这一创新尝试,既缓解资金饥渴,又为企业运转解放出大笔现金流,何乐而不为?”

  上海中发电气集团公司总裁陈邓华表示,目前形势下进行租赁融资对企业非常有用。他告诉记者,中发电气正在考虑采用这一新形式融资。眼下他们正在积极寻求与一些融资租赁公司接触,“希望越快越好”。

  上海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的董事助理李存玉告诉记者,他们是应客户的要求前来参加这一论坛的,在即将送交企业考虑定夺的融资选择计划书中,融资租赁将是重要的一节。他所说的“客户”,正是上海市浙江商会的一家会员企业,从事流通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说,中国的市场化程度仍不够高,本次宏观调控难以使用“(资金)价格”杠杆,而只能直接从紧缩资金和土地供应量入手。这其实类似计划体制下的调控,其后果之一就是压下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升级的可能性。曹建海指出,由于中国转轨时期的特殊性,类似的宏观调控今后还会不断发生,广大的民营企业仍将受其影响。但是,国内已经启动的投资体制改革给民营经济带来了机遇———有投资体制的改革,必然要有融资体制的改革。后者目前相当滞后,这为民营企业的相关探索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创新动议

  罗欣告诉记者,参加这一论坛,自己是有备而来的。作为一名浙商,他在创业初期也饱尝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艰辛。在融资租赁业界浸淫8年,他认为租赁融资在浙江的民营企业中应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事实上,这次论坛正是身兼上海市租赁协会副秘书长之职的罗欣提议发起的,并提出了他精心设计的方案:成立浙商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

  多年的经历使罗欣建立了这样一种判断:民营企业要想成功融资,必须具有如下“七项修炼”,包括相当的资产规模、自己的品牌、良好的信用记录、较高的企业收益、类比风险低、业务量和现金流要大,以及具备海外融资和偿还的能力。他说,单个企业要具备以上的条件其实非常困难,但是如果浙商强强联合,情况就大不一样,联合可以使得他们很快具有上述几乎是必备的资质。

  按照商务部外资司的审批条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门槛是2000万美元,因此罗欣设想,浙商中外合资融资租赁财团的注册资本金应该不少于两亿元人民币,由5—6家浙江民营企业共同组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共同租赁,同时也可以尝试着做资产证券化的相关业务;从理论上说,公司的融资额度可以达到注册资本金的10倍,即20亿元。

  考虑到审批等因素,罗欣提出浙江民营企业介入融资租赁业的最佳方式就是收购外资的融资租赁公司,但必须由浙商控股,因此他为拟议中的公司定名为“浙商中外合资融资租赁财团”。由于拥有外汇还款权,可以实现目前信托公司也无法做到的本息回流,这一公司应该有很大的优势。

  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市租赁协会副会长俞开琪对浙商的这一创新想法表示赞赏。上半年从全美第48届租赁年会回来的他,谈起两国融资租赁业的差距总是非常感慨:在美国,租赁业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美国的制造厂商80%以上的商品是出售给租赁公司的。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务是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从国外引进的,由于发展速度慢,规模小,目前市场渗透率只有1%(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水平),对我国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非常小。这与融资租赁自身的优势极不协调,同时也说明融资租赁在我国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浙商发出了善意的提醒。上海亘银担保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尹晶指出,罗欣意欲发起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只是经过商务部外资司的批准,和人民银行核准的正规金融租赁公司在注册资本金等资质方面存在差距,并且两者融资的权限也不尽相同。通过收购方式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只能向银行贷款,但不能自己发起集资,其在经营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

  或许正因为此,融资租赁领域更加热望浙商“敢为天下先”的探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租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