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指出宏观调控政策成效初显 软着陆能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7: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6月10日至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湖北银监局调研时指出,宏观调控的政策成效已初步显现,随着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到位,宏观调控的目标和经济的“软着陆”是能够实现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刘明康认为当前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密切关注存款的变化,并不断分析其中的原因。二是分析固定资产贷款的增长和流动资金贷款的变化趋势和具体原因。三是关注消费贷款的做法变化和合理度。四是关注和把握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情况。五是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余额和比率的变化情况及其成因。

  调研期间,刘明康听取了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和湖北等五个省局的监管情况汇报,并和基层监管一线的监管人员进行了座谈。刘明康希望各省银监局要抓住宏观调控的好机遇,用宏观调控作为动力,着力推进银行监管工作中的“六个结合”,即把贯彻落实宏观调控与深化银行业改革、提升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能力、加强商业银行业务创新能力、加强商业银行业务创新能力、加强商业银行业务结构调整、加强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建立商业银行信贷文化等结合起来。

  刘明康指出,宏观调控不是单纯地把增长速度压下来,而是要着重练好内功,建立良好的经济运行体制和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和决策机制,加强风险资本约束,科学设定对各部门和基层行的考核指标,大力引进国内外专业人才。商业银行在作业务发展决策的时候,充分注意研究和预测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以及相关产业信息、行业信息,提高防范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要在行内建立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贷款风险五级分类管理,提高分类的准确度,特别要重点监控有重大“杀伤力”的风险情况,关注高集中度的风险。要鼓励商业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开拓服务品种,鼓励商业银行学会开办银团贷款和俱乐部贷款,逐步做到有关信息共享、风险共担,充分利用好浮动利率机制,学会风险定价,降低潜在风险。要学会在授信之前严格地进行尽责调查和加强全过程的授信管理,要学会如何签订严格、完备、科学的贷款合同以及建立严格的信贷档案管理制度,要建立和重视持续有效的贷后管理,要学会在贷款出现违约的时候,采取及时、有效的法律保全措施以及研究建立对不良贷款的追索、变现机制。

  今年以来,银监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有针对性地加强银行监管和贷款风险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偏快的态势明显减缓。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14日 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