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八个调查小组分赴各地 严控房地产开发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丝 广州报道

  调查小组兵临广州番禺

  4月29日,记者从广州市某国有商业银行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务院派出的八个调查小组,已经迅速抵达各主要城市展开系列调研工作。此次“大阅兵”,其中一站就是广州市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禺区。

  广州市番禺区是华南板块的腹地,是星河湾、奥林匹克花园、华南碧桂园、锦绣香江等大盘名盘云集之地,据了解,该区大部分银行信贷业务均与房地产开发有关。此番银监会调查小组兵临城下,很明显不同于以往在各主要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部门展开大量调研工作的流程,而是更加直接并有针对性地调查房地产信贷。

  “调查小组的确来过,可是对广州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了。”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说,至于目前调查小组是否就在番禺区,他谓之无从获知。记者又联系了广东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出于职业敏感性,他们对于调查小组的去向均讳莫如深。此前“银监会电话通知各商业银行五一之前暂停一切商业贷款”等传闻,似乎为银监会八小组的“大阅兵”埋下了伏笔。银监会调查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举措并非空穴来风。

  4月24、25日,在海南博鳌举办的亚洲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中国经济确实实在某些领域存在投资过热的问题,由于政府采取的是“渐进式”的调控措施,政策实施效果的显现需要一段时间。4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就强调“坚决遏制”过热行业的投机行为。4月27日,有关媒体发布了“国务院决定调高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15个百分点”的消息,即钢铁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均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

  4月27、28日,温家宝在北京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国务院将采取四大举措抑制经济过热,第一,货币发行量和贷款规模;第二,严格土地管理,坚决制止乱分耕地;第三,认真清理和整顿在建和新建的项目,严肃处理乱分耕地和乱止项目的违法行为;第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节约资源的活动。随后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责成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有关负责人作出处理,研究部署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和严格土地管理工作。

  记者先后采访了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有关人士,他们均表示,在经济过热的背景之下,银监会采取调查措施情有可原,但银行信贷业务是一种市场行为,银监会也绝对不会采取强硬的“一刀切”手段,即使调查小组介入调查,也仅是一种对房地产金融形势的呼应和对信贷市场因势利导。有关人士还指出,银监会对地方银行信贷的调查、调研情况其实并不少见,而这次选点番禺这个房地产规模开发相对集中的区域,也就很明显是针对房地产开发信贷了。业内人士分析,去年番禺区的广地花园银行假按揭骗贷、奥园集团经买壳卖壳一役资金链有相当程度虚脱等事件,也可能是该区成为此次调查对象的催化剂。

  “如果银监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查的话,也许就是要收集相关数据,作为日后中央出台调控政策的理论依据。”中国银行省公司服务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作出上述分析,他还指出,因为各大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开发程度以及市场状态不尽相同,所以并非每个地区都适用同一项政策。因此在政策出台前期银监会要做大量调查,而这次的调查同样也会是政策出台的一项准备工作。现在政府控制过热行业都会采取逐渐控制的手段,以避免控制行为过犹不及,例如1992年前后,海南省出现的炒地皮现象,就是监控失利的表现。广东的房地产市场相对来说是比较正常的。他进一步透露,去年下半年国内也传出过有关风声:将针对别墅、高级公寓等高端市场产品提出首期款将从总楼款的20%增加到40%,银监会调查小组曾经来广州做过一次调查,但后来有关方面并没有制定新的措施。

  消息人士对银监会此举并无太大关注,他指出,对房地产的开发过热现象,在去年年中就有过一次讨论,当时央行提出房地产投资过热的话题,紧接着就引起了“抬升个人第二次按揭贷款首期款”的相关政策讨论,但后来又不了了之,这一次的大规模房地产开发信贷调查,会否也仅仅是对热点讨论的一个延续行为?

  结果有待观望。

  房地产消费信贷“急刹车”

  如果说,对房地产开发信贷做出大规模调查,是再度收紧开发商银根、从宏观上调控行业经济的前奏,那么中行北京分行所提出的抬高个人第二套商品房信贷门槛的做法,就是因地制宜、以地方政策抑制炒房等投机行为的对策。无独有偶,上海日前也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政策,同样是针对别墅等高档住宅的信贷市场,抑制炒房。

  央行早在去年就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执行银发?2001?195号文件有关规定,采取提高非经济适用房银行贷款利率、项目资本金比例、商品房预售条件等多种措施,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项目”,各银行相继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发放实行了紧缩措施,同时还加强了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控制。但最近业界传出中行北京分行拟停止别墅个人住房贷款,立即引来各方质疑。

  在中行近日召开的全球电视电话会议上,中行北京市朝阳区支行行长尤志山说:“一人购买两套以上?个人住房贷款?,我们现在不允许,这项业务已经叫停了。对高档住房贷款我们进行严格控制。很多购买商品房的投资者,跟他自己的估计有一定差距。从银行经营风险来看,支持高档住房、经营类住房也有一定风险。”他解释道,中行之所以出台此项政策,除出于减少银行不良贷款所带来的风险性考虑外,还为扶持老百姓购买自用住房的消费类贷款作嫁。

  上海市3月底全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含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2286亿元,同比增长48%,但增幅较2003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分析,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规定,银行普遍提高了对房地产潜在风险的认识。房地产贷款增幅的适度下降主要原因为各商业银行适度上收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权限,加强对高档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二手房贷款的风险管理,并适当降低了高档房和二套房的贷款成数所致。

  中行杭州支行目前对于一些楼盘,首付比例执行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年利率5.31%),而不是优惠利率(5.04%);首付比例从20%调至40%。关键一点就是,对于一些高档楼盘的贷款审批权不再下放给支行,可能会由分行来审批。

  中行广东省分行宣传处强科长表示,广东省行目前绝对不会叫停个人二次按揭贷款,但据上述央行有关严控房地产信贷的文件,省行方面会严格执行文件精神,有所举动,例如相应提升个人二次按揭成数,从而提高银行利率(不再提供按揭优惠)等。而广东省的二次置业人数比较多,从市场投放的角度来说,停止个人按揭信贷是不合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