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近来出手严厉 三条窗口指导精神严控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8:09 北京青年报

  王旭

  近日一条关于“银行从4月27日到五一期间停止发放任何企业和个人贷款”的传言让很多人坐卧不安。为此,银监会昨天正式发表了三条“窗口指导精神”,对该传言进行了表态。不过许多业内人士还是估计,银监会首次如此直接地采取措施,可能意味着金融监管部门近期还有可能出台更为严厉的措施,而下一步最有可能的就是在5月份加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三条“窗口指导精神”严控贷款

  银监会三条“窗口指导精神”包括:一、针对目前一些商业银行贷款扩张较快的情况,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五一长假前不要突击发放5月份的贷款,但对于已经签订贷款合同的,要严格按照贷款合同要求发放贷款。

  二、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于煤炭、电力、石油、运输、供水等公共设施、基础设施项目,要给予重点倾斜。

  三、各商业银行要转变观念,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资本充足和充足拨备的审慎管理理念,修改完善对分支机构的考核指标,强化资本约束机制。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在整个表态中,银监会发言人强调,凡与上述精神不符的消息都是不准确的。但是记者随后对几位银行界人士采访中发现,他们都一定程度上承认曾有此事。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表示,4月27日总行曾接到监管部门的相关电话。而《重庆日报》也报道说,27日下午5点左右,一家银行重庆分行接到总行转发主管部门特急文件,要求立即停止一切贷款,包括对企业和对个人的贷款。下一步如何做,五一节后等进一步通知。该人士还说,以“硬着陆”方式叫停一切贷款,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监管部门缘何对贷款采取“急刹车”?有金融专家分析,为防止投资过热、贷款增长过快,央行和银监会煞费苦心;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门槛;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6%提高到7%,再到7.5%;对部分城市五大行业贷款进行调查;宣布实行差额准备金率等。而这些政策的效力显现还需要时间,采取严控措施也在情理之中。但是银监会此举到底是什么原因,目前很难评判。

  下一步会不会是加息?

  其中,4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对未来政策走势已经有所预示。吴晓灵说:“中国人民银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善意的、温和的,希望各有关部门自觉控制,以免矛盾激化,导致央行采取大家不愿看到的更强硬措施。”她还警告说:“不要因为央行现在出手还比较温和,就想趁这个机会赶快‘干一把’(加紧投资),导致经济出现大的波动,造成今后的政策更加严厉。”“不要和央行博弈,大家应同舟共济”。

  央行今后更加严厉的政策会是什么,许多业内人士都在猜测。有关专家分析说,要防止通胀,控制经济过热,需要推出新的利率政策。特别对于房地产等行业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影响毕竟是间接的,提高贷款利率作用会更明显。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几种“更严厉强硬措施”的方案,其中一种方案就是先提高贷款利率,有可能在5月份实行。而此轮调整过后,有可能导致各地房价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