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观点与评论 > 正文
 
曹远征:2004年中国经济--没有远虑 必有近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16:47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中国经济短期是很乐观的,但要利用当前相对宽松的环境从容的考虑就业、三农、资本市场等深层次的问题,提高有效需求,振兴国内消费,利用高速增长的机会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构造一个平台和基础,只有这样才是有发展的,换句话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2004伊始,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回顾了刚刚过去的2003年中国经济并展
望2004。

  2003中国经济:走出通缩 出现两大新因素

  曹远征认为2003年是中国经济具有转折性的一年,中国从97年以后开始进入通货紧缩,2003年整体指标转好,走出通缩阴影,同时出现了两个原先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一是资产价格和实际价格不同步甚至背离的现象

  最重要的表现在房地产项目上,房地产价格一直往上涨,但是租金价格不涨甚至下跌,明显的是上海、深圳这些地方。这是新近出现的因素。

  曹远征认为资产价格和实际价格不同步甚至背离的现象让人担心,结合日本的状况,在80年代末期的状况,日本的房价也涨了,资产价格也涨了,但实际价格并没有涨,最后认为是资产泡沫的现象,价值回归的时候一下子倒下了,有人担心是不是中国的资产开始有泡沫了,特别是房地产业,是不是出现泡沫现象,价值虚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人民银行,包括很多宏观部门对房地产特别关注的原因之一。但具体分析,对房地产公司不认为存在泡沫问题,因为房子全卖了,但买房人并不是把钱全付了,可能看好地产增殖,通过按揭、分期付款等手段过来的。这种情况大面积发生,很容易出现银行坏帐,最后还不起了,香港出现负资产是有这个原因,价格高的时候大家都会买房子,以为价格还会涨,但到后来没人接盘,最终出现坏帐。 曹远征认为中国的资产价格是不是有很高的泡沫还没有定论。但至少应该关注。在经济转轨时期的亚洲国家都有类似的现象出现,应研究一下日本、韩国等国家,当年它们是怎么回事,尤其应吸取日本当年地价飞涨最后全部形成银行坏帐,十年爬不出来的教训。

  二是国际收入顺差持续增长,对汇率引起压力。

  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持续的热点在过去是很少见的,形成了宏观经济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内外均衡问题,这需要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要达到更高的水平。这其中有三点启示:  第一个启示是中国经济真正看好,也就是说真正参加的国际性的循环,真正的跟国际接轨,这时候就是说宏观经济的调控不能居于过去封闭的条件下,一定是同国际上连在一起的。要求宏观调控站在更高的角度,站在全球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这就需要更高超的艺术才能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否则会出现问题,比如现在汇率问题和利率问题。

  第二个启示就是金融体制改革要加速,最核心的就是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被提出来了,因为只有市场利率的时候,汇率或者其他内部、外部均衡才有办法,因为宏观经济控制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价格控制,一个是数量控制,目前价格是死的,那么一定在数量上表现为顺差还是逆差的状况,调整的时候一定要用某种方式让它活起来,那么对利率市场的调整迫切性就提出来了。

  第三个启示是在中国经济开始真正开放条件下,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位置,人民币国际化也变成迫切的要求被提出来,人民币是不是成为国际的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是需要做考虑和安排的。人民币在国际上是什么东西,在这个角度上是要研究的,并不是拘泥于该涨还是该跌,而是从更广的角度来考虑。

  2004年中国经济:没有远虑 必有近忧

  2004年进出口可能维持今年的速度,甚至可能更高一点。但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后年时间甚至更后时间的估计,中国会出现什么问题,投资进去全部要生成产值的,中国将来有没有人来消化掉这个产值,高速完了以后会是什么?现在问题的核心就变成有没有这种消费?需求在什么地方?曹远征认为统筹经济的核心就是将来的地区结构、收入结构和其他的结构全都在发生变化,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费,否则修了这么多路,没有车跑,弄了这么多工厂,生产的东西卖不掉,很可能就不是个过热的问题,很可能热过去就过冷,要从有效考虑的第一点,就是从中国的有效需求提高的角度要进行考虑,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加入国际上的扩大出口,包括提高老百姓消费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一个收入的再分配的问题。比如说低保问题、三农问题、居民收入提高的问题等等可能是维持循环的很重要的基础。这是中国经济今年走出通缩以后的情况。

  第二,从短期来看,预计2004年还能维持2003年的水平,甚至更高一点,但是2005年以后会出现小幅的调整,根据中国过去的宏观周期,一般5年左右一个短周期,上涨2年到3年,如果从去年开始,今年一年,应该在明年的时候,05年的时候会有小幅的调整,但调整不会很大,这是从短期来看,从短期和长期结合看,就要看最终消费的是谁?这点非常重要。再靠投资这种东西提高当季的需求看来是虽然不能说是到头了,但是效益会下降的。(新浪财经 晓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远征新闻 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