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研究 > 正文
 

全球精铜供需走向平衡 06年还难以产生供给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12 瑞奇期货

  一、行情回顾

  国际铜价至今最高已触及4474 美元,较04 年底上涨幅度超过40%,回头看看历年的牛市顶部,已经被远远甩开(图1),似乎历史的顶部特征对于本轮牛市来讲已经不具参考性了。

  05 年LME 铜价涨势始于中国春节期间,在美元指数大幅下行背景下,基金净多持仓大幅增加,铜价持续上涨至3 月初。之后在3200 美元-3300 美元一线进行了为期2 个月左右的高位震荡。进入5 月,在LME 库存反弹的压力下,铜价出现回调,最低跌至3000 美元以内。但随着全球经济出现转好迹象,而库存又开始下降,铜价开始了一直持续到现在的涨势。期间,虽然LME 库存在7 月份触底后开始增加,尽管美元指数升到了90 以上,但市场对铜始终热情不减,因为总能找到一些上涨的理由,如强劲的经济增长,不时出现的罢工、减产,以及11 月份暴出的国储大量空头头寸被套等。

  图1:1974-2005 年LME 三个月月收盘价走势

   全球精铜供需走向平衡06年还难以产生供给冲击

1974-2005 年LME 三个月月收盘价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本轮牛市将如何演绎?

  图2:05 年LME 三个月收盘价走势

   全球精铜供需走向平衡06年还难以产生供给冲击

05 年LME 三个月收盘价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05 年LME 铜价走势基本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年初至五月份,走势呈“∩”形,大部分时间则在3200美元-3300 美元一线作高位震荡。第二阶段,经济增长出现了转好的迹象,库存则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开始了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强劲涨势。

  图3:05 年沪铜三个月连续收盘价走势

   全球精铜供需走向平衡06年还难以产生供给冲击

05 年沪铜三个月连续收盘价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对比LME 的走势,我们可以发现,沪铜走势有明显的滞后性,偶尔也能走出自己的行情,例如,3 月-4 月间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国内现货价格的支撑。还有人民币升值事件,国储在国内释放精铜库存等。总的来说,沪铜处于一种被动上涨的状态。

  二、宏观背景

  05 年经济增长强于预期

  01 年末以来全球经济几乎一直处于上升的状态,直到04 年下半年美、欧、日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美国04 年开始消费乏力,投资下降。欧元区一度面临困境,内需不振,外需虽然保持较高水平,但欧元持续升值亦对经济产生不小打击。而去年下半年日本经济也出现下滑,主要由于高科技产业存货调整。全球经济出现了周期性下调,再加上油价高企,美联储升息,一度令市场对05 年宏观经济前景比较悲观。反映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状况的OECD领先指标在04 年初触顶后也一路下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这种成长的阴影一直持续到了05 年6 月份,率先反弹的是制造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普遍反弹,美国ISM 制造业指数从51.4 升至53.8,欧元区制造业指数从48.7升值49.9,虽然还处于分水岭50 以下,但已经开始反弹。日本的反弹则出现的更早,制造业指数从年初就开始上升。随着制造业的企稳回升,经济状况也开始慢慢好转,欧元区国家在外需保证的同时,国内需求也有所回升。日本基于国内的良好消费和企业投资,制造业扩张迅速,11 月制造业指数升至55.3,接近04 年的高峰。而美国经济实际上一直处于相对较好的状况,放缓不是很明显。在经历飓风、高油价、联储加息等冲击后三季度GDP 环比折成年率增长达4.3%,可谓是非常强劲。

  无疑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中国经济在04 年一季度的行政调控后一直存在着不确定性,关于硬着陆和软着陆的争论此起彼伏。当时固定资产投资达53%,工业增加值23%,调控之后,固定资产投资迅速降至30%以内,到今年初最低至24.5%。工业增加值的情况类似,最低降至14.4%。但从今年的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并缓慢回升,1-11 月固定资产投资升至27.6%,工业增加值也升至16.3%,从GDP 增长看,一、二、三、季度分别为9.4%、9.5%、9.4%,而1-11 月CPI 为1.8%,通膨压力不大,05 年中国经济增长似乎更加平稳。

  世界经济经过这一轮周期性调整之后,又处于上升阶段,预示着需求仍然会比较强劲。

  而资金自然又会流入预期收益率较高的资产,商品期货无疑是最佳选择。图4 领先指标转向上升后,铜价开始加速上涨,05 年LME 期铜的大部分涨幅也集中在这段时间(图2)。

  小结:去年我们预期05 全球经济放缓,商品牛市将失去支撑,资金对商品的兴趣将会减弱。于是寻找大牛市顶点,伺机做空成了主要讨论的问题。现在看来我们显然错了。

  1、05 年经济是放缓了,但幅度和时间都比预期的要小。

  2、经济状况预期的重要性。它能一定程度反映铜的需求形势,也是铜价趋势的很好参照。

  3、资金的嗅觉更加敏锐。比如经济反弹,铜价大幅上涨,我们很多人却还在考虑做空的问题。

  图4:领先指标与铜价

   全球精铜供需走向平衡06年还难以产生供给冲击

领先指标与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OECD 文华财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