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国际金价缘何潮起潮落之利好与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49 新浪财经

  出于对能源成本高企、美元稳定性以及恐怖袭击的忧虑,加之有传言称全球部分央行可能购进黄金的利好消息,基金纷纷买进黄金以寻求资产多样化,促使国际金价2005年12月12日创下198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准541.00美元。

  12月13日美国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4.25%,为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13次升息。但在声明中放弃了政策“宽松”的用词,一些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暗示18个月以来的升息周期即
将结束,从而令美元兑日元受到打压。东京市场的黄金因为日元走强而受挫,此外交易所已宣布调高黄金交易保证金,也有损投资者的情绪。

  由于12月13日启动的美元获利卖压开始愈演愈烈,投机客近来被迫回补日元空头部位,使得日元突破重要技术水准,进而加重日元的升势。日元兑美元12月16日攀升至六周高点115.60日元,延续四天急升的走势,引发了国际金价连续大幅下跌,一度跌破每盎司500.00美元,12月21日最低跌至四周以来的新低每盎司489.00美元。

  随着年底的到来,许多基金和投资者轧平账目以及投资组合抛出黄金进行再调整的活动。鉴于国际金价已连续七天下跌,累计下挫52.00美元,但下跌动能依然存在。市场人士在观察国际金价近期是否能守住60天均线每盎司482.27美元关口。

  短线国际金价趋势明显利空,但长线看来,没有大量且多次抛售黄金的足够证据。国际金价很可能在每盎司489.00美元附近获得支撑,并会继续震荡上行。

  目前已经确立由过去几日高点组成的头肩顶形态,周线图上的随机指标刚刚在超买区形成看跌交叉。第一支撑位在30天均线每盎司499.41美元,第二支撑位在60天均线每盎司483.37美元。不过只要国际金价继续守住120天均线每盎司462.24美元的上升趋势线,则长期前景将继续看涨。

  国际金价近期可能跌破每盎司500.00美元,但也可能迅速反弹,因为投资者跟珠宝商很可能逢低承接。黄金市场将出现圣诞节前的买气,主要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珠宝商的黄金买需。

  国际金价下跌将刺激印度、中国和意大利方面的珠宝买需。市场人气保持向好,因投资者担忧美元稳定性,且黄金生产大国南非产量减少。南非的本地黄金和铂金生产商反对一项旨在鼓励增加本地贵金属加工的新法规。据悉,12月份南非黄金产量下降6.4%。

  12月22日,巴利克黄金公司同意以价值约104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普雷色多姆公司在加拿大、智利、利多米尼加的资产,这一价格比其最初发出的主动要约价格高出约10亿美元。

  这一正值金价飙升之际实施的收购将使巴利克黄金公司成为世界产量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两公司合并后,其今年的预估黄金产量将达到830万盎司至840万盎司,公司的未开采黄金储量将达到1.5亿盎司。

  普雷色多姆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彼得·汤赛特在两公司举行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说:“董事会相信,两公司以这一价格合并符合普雷色多姆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而普雷色多姆公司不到一个月前还曾表示,为了使巴利克黄金公司出价92亿美元收购该公司的行动不能得逞,它正考虑采取资产出售、收购或其他行动。两公司的合并交易定于明年1月19日完成。

  巴利克黄金公司的最终出价是,以0.7216股本公司股票外加2.91美元现金换取普雷色多姆公司的一股股票,以上周四收盘价计算,对普雷色多姆公司股票的每股收购价为22.48美元。在此次收购中,巴利克黄金公司将支付现金13.4亿美元。如果普雷色多姆公司又接受了第三方报出的更高收购价,巴利克黄金公司将有权以这一新的报价优先收购普雷色多姆公司,如果它放弃这一权利,普雷色多姆公司将向它支付2.597亿美元的违约金。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所12月22日的交易中,巴利克黄金公司的股价收盘下跌10美分,至27.12美元,跌幅0.4%;普雷色多姆公司的股价下跌31美分,至22.34美元,跌幅1.4%。

  巴利克黄金公司的首席执行长格里格· 维尔金斯说,两公司的资产具有良好的互补关系,这使得两公司合并后每年可节省多达2.4美元的成本。

  维尔金斯还说,如果金价能维持在每盎司450.00美元以上,从2007年开始这一收购将对巴利克黄金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不过此次收购价的上调将使公司2006年的利润有小幅下降。

  作为这一修正后交易的一部分,普雷色多姆公司已同意,将在加拿大安大略湖地区的三座金矿、在智利的一座银矿以及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一个黄金开采项目中拥有的40%股份支付给巴利克黄金公司的价格从13.5亿美元增加到14.8亿美元。

  这一收购交易要想最终完成,还需掌握普雷色多姆公司三分之二以上已发行股的股东批准才行。此外,南非监管当局的批准也是必不可少的,批准决定预计在2006年1月11日做出。

  南非黄金分析师梅尔斯表示,国际金价12月22日大涨9.60美元并重新回到每盎司500.00美元上方是种信号的话,市场似乎欢迎这宗并购活动。

  由于进入新年假期状态,黄金市场的基本面仍很坚实。对

能源价格上升、美元疲软和恐怖攻击活动的忧虑促使投资者买入黄金。但总体黄金市场人气仍看多,2006年年初,国际金价将徘徊在每盎司500.00至525.00美元区间交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