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国际金价缘何潮起潮落之下跌与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49 新浪财经

  2005年开盘对国际金价不利,因美元反弹和油价下滑令黄金丧失部分吸引力。1月3日国际金价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9.50美元,比2004年12月31日伦敦收盘每盎司438.00美元下跌8.50美元,跌幅为1.94%。

  在这个200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中,美元兑瑞士法郎和英镑也有所上涨,但兑日元汇率基本持平。由于伦敦和东京市场均休市,市场交投依然低迷,导致美元上涨,金价下挫的走
势。

  国际金价在2004年表现强劲后,新年伊始几乎未有买盘出现,原本希望伊拉克暴力事件、担忧通货膨胀和美元疲弱前景刺激更多黄金避险买盘的交易商大失所望。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月9日,国际金价已下跌到每盎司410.00美元。

  但是,美国与包括伊朗、叙利亚以及朝鲜等国家的关系日趋紧张,也增强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亦促使投资者急于重建黄金部位。作为传统避险工具的黄金市场随之跌宕起伏,在众多避险基金的买盘下,国际金价从2月10日每盎司411.50美元开始攀升,一路涨至3月11日每盎司447.30美元,涨了35.80美元,涨幅为8.7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又宣布升息,并称通货膨胀压力在最近几个月上升。这是

美联储准备加大升息力度的信号,促使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在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抛售下,3月12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445.70美元回落至5月31日每盎司413.00美元,又下跌了32.70美元。

  总之,国际金价涨跌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目前国际局势的不明朗因素所致。由于通货膨胀的忧虑浮现、印尼巴厘岛相继发生爆炸,还有美国预算赤字,导致了黄金的避险光芒再度焕发,给国际金价上涨又提供支撑;二是在经过了几个月的价格上涨以后,黄金价格已经基本到达了市场承受力的高点。国际上的黄金交易商认为抛售的时机已到,市场上投资者寻找利差,大量抛售黄金使国际金价大幅下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