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高油价影响国内经济几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5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昌鸿

  28日,纽约期油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盘中飙升至每桶60.95美元,创纽约商交所22年来交易史上的新高。受国际油价长期高位震荡的影响,国家发改委自25日起将汽、柴油出厂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150和300元。这是自今年以来发改委第三次提高成品油出厂价。高油价长期在50美元以上高位震荡,并冲破60美元大关,国内经济受到的冲击将进一
步加深,同时全球经济的发展也被其拖累。

  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研究部分析员蔡金强表示,油价已脱离基本因素,油价短期有机会上试68美元一桶。有分析人士称,目前的高油价中有大约10美元是对冲基金涌入产生的溢价。据中国期货公司一分析员称,从中短期来看,因为通常第三季是全球用油旺季和高峰,在地缘政治和飓风季节来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国际油价仍处于上涨期,可能会冲上70美元大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会抬升国内CPI0.4个百分点,而对国内GDP拉低0.8个百分点,目前的国际油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4.2美元以上,因而,它会使国内CPI上涨0.968个百分点,同时拉低GDP1.936个百分点。

  哈继铭指出,目前国内油价的变化与国际并非同步,主要由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扛着,起缓冲作用,但他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这自然会导致其利润下降和出现石油短缺,从而迫使国家发改委不得不上调油价。因此,尽管高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没有上述数字那么大,而是一种隐性的,但其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并且,他认为,今年国内CPI的增幅较去年低,因而所受到的压力也低,这为国内成品油的继续上调预留了空间。

  而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认为,高油价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影响程度有限,它不会阻挡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去年进口了1.2亿吨原油,因高油价导致国家额外多耗费80亿美元的外汇,今年,由于油价长期高位震荡并突破60美元,这一数字将呈直线上升态势。尽管今年国内石油进口增幅较去年略低,但是由此多付出的外汇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国际清算银行27日警告说,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远远出乎预料的打击。如果油价进一步上扬,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比目前所预料的更为严重的后果。报告认为,最近美国出现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迹象,使这种风险更加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