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期铜牛市基础仍然牢固 铜价利空影响都是暂时(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32 实达期货

  四、显性库存和隐性库存均在减少

  9月上旬,三大交易所库存均呈现增长,导致铜价经历了一波持续回调,但显性库存增加的趋势未能坚持下去:COMEX库存从9月中旬开始减少,现在减幅已经过半;LME库存从9月下旬开始下降;而SHFE库存从9月中旬开始减少。

  如果说显性库存的下降并不足以说明供应继续紧张,那么我们再看一下全球隐性库存。今年上半年,全球隐性库存也呈下降趋势。其中,智利和日本(隐性库存占有量分居全球第一至第二位)两国上半年的隐性库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尤其是在6月份下降幅度较大。

  尽管ICSG隐性库存的数据严重滞后,但它给我们所揭示的一个问题则显得非常重要:无论是生产商还是消费商,都没有在铜价高涨时囤积居奇,而是尽量缩减库存。

  生产商缩减库存,是因为价格已经远远超过成本,而现货升水又是如此的高昂,那么及时的、尽量多的卖出现货无疑对企业非常有利。

  而消费商缩减库存,同样是因为价格高和现货升水高,这一点在中国表现得非常突出——中国消费商普遍采取的是即需即购的采购方针,企业铜原料存货已经缩减到非常低的水平。

  由于目前的铜价更高,而现货升水也比较稳定,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生产商还是消费商,目前所占有的隐性库存量都是比较少的,即使有所增加,幅度也是非常小的。

  图12:全球精炼铜显性库存

  期铜牛市基础仍然牢固铜价利空影响都是暂时(4)

全球精炼铜显性库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13:智利生产商和日本隐性库存

  期铜牛市基础仍然牢固铜价利空影响都是暂时(4)

智利生产商和日本隐性库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此,总的看来,笔者认为金属铜的牛市基础仍然非常牢固,铜价仍然处于有效的上升通道中。其他因素的变动,如部分多头获利了结、美元升值、原油价格回落等,对铜价的利空影响都是暂时的,不会改变牛市的总趋势。

  操作思路

  以多头思路为宜,高位抛空只是主观臆想的结果。在铜价受到其他非供求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回调时,是非常好的建多时机。比如,10月12日开始伦铜因遇到4000$/t的强大阻力、部分多头获利平仓等技术性要求而出现大幅回调的时候,是考虑建多的时候,但具体的建仓时机则要在回调结束、恢复涨势的时候。

实达期货 程雄飞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