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 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8:23 西南期货

  图九:美国大豆期末结转库存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3)

美国大豆期末结转库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但 USDA 预计的美国新豆结转库存为 2.6 亿蒲式耳,期末库存还略高于上年度的 2.56 亿蒲式 耳,这是美国大豆期末库存在连续数年下滑后连续第二年增长;而且 29.67 亿蒲式耳的产量是美 国历史上的第二大大豆产量,在美国今年出口步伐缓慢的情况下其压力仍然较大。美国期末库存和产量的压力决定了当前的行情只能是反弹行情,后市还将继续进行底部震荡。

  图十:美国历年大豆产量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3)

美国历年大豆产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南美大豆产量

  巴西大豆的播种一般是10月中旬到12月下旬,目前市场对南美大豆的关注程度仍不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南美大豆种植和天气的不确定性因素将会逐渐成为市场炒做的热点。目前,巴西 新季大豆作物播种刚刚开始,由于国际豆价下跌、种植成本高昂及货币雷亚尔升值等因素影响, 目前各家机构均预测今年巴西新大豆播种面积将在连续 6 年增长之后首次出现下降,德国“油世 界”最新预测的减幅为 130-200 万公顷。但由于单产很可能从去年严重干旱中恢复,大豆总产量 将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USDA在 9月份月度报告中调增了阿根廷的大豆产量,从上月预测的3900万吨上调至 4050万吨,主要原因是该国播种面积增加,特别是一些小麦和玉米地转种大豆后,一季大豆的面积增加明显。但巴西的大豆产量没有调整,依然为 6000万吨,这使得这两个国家的产量将超过 1 亿吨。产量的增加将使得他们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提升,USDA 将这两个国家的出口量同时上调, 其中巴西的出口量由 2247 万吨调至 2288 万吨,阿根廷的出口量由 940 万吨调增至 970 万吨。

  由于美国和阿根廷两大主产国产量增加,05/06 年度全球大豆产量较上月预测调增了 400 万 吨以上,即从上月的 2.1672 亿吨调增至 2.2087 亿吨。虽然消费量也跟着上调,但幅度有限,增 加的产量大部分转入了库存,期末库存预计从上月的 4492 万吨上调到 4741 万吨,为最高库存纪录。

  3、美国大豆出口销售状况

  在美国大豆产量确定以后,新豆出口销售状况尤其是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采购步伐将是市场关 注重点。截止10月6日,美国大豆2005-06 市场年度(9月-8 月)累计出口销售量为 722.99 万吨, 低于去年同期的 1037.52 万吨水平;中国累计购买 223.71 万吨,去年同期为 374.53 万吨。从中 国累计购买美国大豆数量图可以看出,中国在本年度对美国大豆的采购步伐远远落后于 03-04 年度和 04-05 年度,这使得美国大豆出口需求对 CBOT 大豆价格的支撑作用一直没有显现出来。

  图十一:中国年度购买美国大豆对比图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3)

中国年度购买美国大豆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但从上图也可以看出,中国购买量保持逐步攀升的态势,伴随着采购步伐的逐步加快,必将对 CBOT 大豆期价带来支撑。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对美国大豆采购的推迟带来的是美国大豆出口需求对大豆价格支撑作用的推迟。

  二、国内供需状况

  1、港口到货量

  由于数条船被推迟到了十月份,9月份进口大豆实际到货量仅为 187 万吨,这比市场原先预期的 200-220 万吨南美大豆到货量大大降低;9 月份的到货量低于预期,对国内的供应并无大碍, 油厂还有足够的库存大豆来维持 10 月份的生产,未来一段时间的大豆供应是不会出现问题的,但 进口量的减少会使得库存下降到较低水平;而且 187 万吨的到货量虽然高于去年同期 145 万吨的 到货量,但要远远低于 03 年同期 299 万吨,在国内新豆还没有大规模上市的情况下,使得油厂有 一定紧张迹象,这也是近期国内得以先于美盘反弹的一个原因。

  图十二、中国大豆月度进口量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3)

中国大豆月度进口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但这还只是属于船期推迟层面,10 月份的到货量会相应增加。预计10月份的南美豆到货量将 介于 150-170 万吨之间;再加上美国农业部出口检验报告中显示,在截止9月22日这周,中国 从美湾装运了 17 万吨美豆,从运输时间上推算,这些大豆也能在10月份运到国内,所以10月份的到货量估计和9月份差不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