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 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8:23 西南期货

  国内农产品期货近期展开了一波联袂上涨行情:大连玉米从 05 年 9 月 14 日在现货供应紧张 的带动下率先发动上涨行情,紧接着郑州强麦在 05 年 9 月 29 日向上突破了 1667-1695 的震荡区 间,国庆结束后大连大豆市场在预期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利多的情况下于 05 年 10 月 11 日也 展开反弹行情,三个品种属于高度相关的产品,一个品种的上涨必然带动其他产品带来相同的反 映,但三个品种的上涨定性是不一样的,根据目前的基本面以及技术面情况,大连玉米的上涨定 性为长期长势的初级阶段,大连大豆则属于跌势中的反弹,郑州强麦目前定性还不是很明确。

  图一:A0605、C0605、WS0605 走势对比图(05.3-05.10)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

A0605 、C0605 、WS0605 走势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一部分:玉米

                          ——长期涨势

  玉米的该波长期涨势可以看到 2010 年,这波涨势将是由中国供需矛盾所引起的涨势,中国玉 米供需矛盾将导致中国逐步由玉米净出口国转变为玉米净进口国。国内玉米基本面与世界玉米基 本面状况有一定的差异,这也导致大连玉米短期脱离 CBOT 大豆走势而走出独立上涨行情,鉴于 此,下面的分析主要基于国内基本面状况来进行分析。

  图二:CBOT 玉米与大连玉米走势对比图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

CBOT 玉米与大连玉米走势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国内生产已经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1996/1997——1999/2000 年中国玉米的连续丰收曾使国内玉米库存积压严重,高峰时库存达到1 亿吨左右;2000 年开始国家开始出台出口补贴政策,鼓励玉米出口,加上 2000-2003 年四年中,中国玉米种植有三年减产,这使得玉米的供需结构在 2003/2004 年度发生变化,并导致了国内玉米 价格的暴涨。尽管 2004/2005 年的玉米产量达到历史第二大产量 1.32 亿吨,但随着国内养殖、饲 料行业的继续复苏和玉米深加工的蓬勃发展,2005/2006 年度玉米有望再次紧张。

  图三:中国玉米生产量与国内需求量对比图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

中国玉米生产量与国内需求量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图三的“中国玉米产量与国内需求量对比图”可以看出,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产量一直小 于国内需求量,在这期间一直是一个消化国内陈玉米库存的过程。从“我国玉米期末库存与安全 系数”图来看,虽然我国的期货库存还在国际安全系数内,但是从 1999/2000年度开始,我国玉米期末库存一直处在一个不断下降趋势之中;据美国农业部9月份月度报告显示,其预估我国2005/2006 年度玉米期末为 2560万吨,而国内需求量为 1.34 亿吨,安全系数为 19.1%,已经低于 国际良好安全系数 20%,已经非常接近 18%的安全警戒线。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玉米的供需格 局在逐步紧张。

图四、我国玉米期末库存VS安全系数

  农产品联袂上涨各异玉米长期看涨大豆为反弹

我国玉米期末库存VS安全系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