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大豆将筑造季节性底部 期价下行空间较为有限(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57 天地期货

  2、产量

  2005年我国大豆总产由于播种面积减少,预计全年总产将下降5%-6%左右。本年度大豆种植成本由于国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而大幅度提高,土地承包费用、种子、化肥和人工费用决定了大豆的成本在2390元/吨左右。由于今年油厂亏损较为严重,后市不可避免又要 出现油厂不提价,农民惜售的状况。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大豆收购已开始,收购价格在1.195-1.22之间整体上来看,今年收购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收购数量低于去年,观望气氛仍然存在。但后市由于东北地区铁路运行的紧张,预计新豆进入市场的步伐较为缓慢。

  大豆将筑造季节性底部期价下行空间较为有限(3)

中国大豆产量与国内用量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豆粕豆油市场情况

  中秋、国庆双节前国内豆油需求得到放大,而节后需求将逐步趋于平淡;国产大豆近期也将陆续进入市场,随着产区新大豆的上市,后市各油厂的开工率有望迅速增加,豆油价格 再次下跌的可能性,但国内豆油市场在进入十月份之前,已经利空尽出行情作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加之豆粕价格的回调进一步增强油厂力挺豆油市场的愿望,后市豆油跌幅不会太大。豆油价格在春节前采购高峰期到来前,将继续保持低迷状态,当春节消费高峰到来时才有可能出现较强的反弹回升。从下图的现货豆油走势也可以看出豆油经过一波回落之后,目前回落步伐已经开始放缓。

  大豆将筑造季节性底部期价下行空间较为有限(3)

国内主要地区豆油现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运费成本

  由于前段时间的飓风和国内不断采购铁矿石,太平洋的运输船只逐渐的流向印度洋运输铁矿石,太平洋的海运指数不断上涨。未来一段时间,太平洋航线的海运费价格仍然难以出现明显的下降。海运费价格仍然会继续维持在高位。

  海运费持续走高对于国内大豆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拉高,目前10月和11月船期的大豆进口价格都在2750左右,而美湾的现货基差走高也对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推动,考虑大豆进口价格还要考虑国内大豆现货和今年新大豆的开秤价格,由于今年农资和种子价格的不断上涨,今年大豆的生产成本预计在2400-2500之间,并且由于今年大豆播种时间较晚,大豆种植早熟品种较多,相对单产会有下降,所以今年的国内农民对大豆的惜售心理会更加严重。考虑目前的大豆现货价格和进口价格相差不多,并且海运费向下的空间有限,虽然大豆的价格存在一定的下滑空间,但是整体的下滑空间有限。而随着美国大豆的逐渐收割,大豆现货价格也会有逐渐走弱的现象,这也给海运费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波罗的海运费指数

  大豆将筑造季节性底部期价下行空间较为有限(3)

波罗的海运费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豆将筑造季节性底部期价下行空间较为有限(3)

波罗的海运费指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