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全球棉花市场供需偏紧 郑棉震荡筑底蓄势待涨(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0:47 国际期货

  第四部分 投资策略

  1、 现货保值操作。内外供需形势及政策决定,国内棉花现货价难以下跌,或者下跌空间极为有限,再加上郑棉远期合约升水处于低位水平,因此卖出保值的意义不大,反之,对于纺织消费企业,则极有必要进行买入保值操作。从目前价格看,年内郑棉旧合约远期价差相对不高,进行买入保值操作风险不大,建议根据消费进度及资金状况分批买入CF610、611、612合约。

  2、 投机操作。由于目前郑棉极不活跃,因此大资金介入较为困难,建议在远期合约进行分批逢低少量买入为宜。至于散户,考虑郑棉初期不活跃,而且初期上涨极为缓慢的情况,建议在美棉没有突破57-58 美分/磅区间前,以观望等待为宜。等待美棉突破后或者郑棉持仓持续明显扩增后逢低介入。

  3、 套利操作。受仓单资金成本及仓储成本影响,郑棉在平衡市或牛市中,相邻合约的价差在120-260 元之间波动。由于在每年的8 月至12 月,由于旧棉仓单每月要扣100 元贴水的原因,实际这些月份的价差要在正常水平之上加80-100 元。这个策略只有在熊转牛或牛市初期可以操作,因为这时价差都在偏低的价差水平,而单边走势短期又极不确定,因此套利不失为好的投资机会。由于C1 和C2 类仓单问题,9 月一般要比8 月会远高过正常水平,但随着交割的临近又会靠近。因此开始可以尝试卖9 买10、11、12 的套利,当因投机过度,8、9 月价差超过450 元/吨以上时,也可少量介入买8 抛9 的操作。

   后面附一:棉花产区天气情况介绍处于上涨最初期及价格较低位,卖出保值不适宜,纺织消费企业务必做好远期买入保值操作。

  上涨初始期做投机做多要谨慎,务必坚持逢低(靠均线买入)买入策略。

  在上涨初期,震荡蓄势时做套利不失为较好的投资策略。

  附:重点关心棉花产区天气情况

  2004、2005 年全球主要的产棉国的风调雨顺,导致两年棉花产量大增,期末库存增加。但从今年的天气情况来看,天公不作美。在棉花播种时,天气可谓一波三折。先是3 月底到4 月中旬的持续低温,使棉花播种时间普遍推迟。同时北方地区大面积干旱,土壤墒情不足,其中河北省更是出现了55 年的特大旱天气。4 月下旬,新疆及黄河流域的棉花播种基本结束,大风、沙尘、低温、冰雹等不利天气不时光顾刚刚破土的棉苗,新疆、山东等地均有部分棉田进行了重播。5 月,全国各个地方的灾情连续不断的出现,长江中下游地区强对流天气引起强降雨,新疆一边干旱一边洪灾不断,冰火两重天,全国气温较低,棉花发育进程较慢。2006 年我国棉花生产开局不利,苗情相似于2003 年同期,也是近5 年以来最差的一年,同时区域之间不平衡,其中北疆、河西走廊、特早熟以及华北平原北部因受灾面积大而苗情最差。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中等偏差,不会出现04、05 年风调雨顺的天气。而且由于北方干旱天气和新疆持续低温、阴雨等原因,导致了部分地区发生较重棉蚜、麦蚜等虫害,同时出现棉花立枯病等病害。

  美国的情况也不为乐观,在美国的产棉主要地区德克萨斯州为中心的美国中、南部,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持续干旱天气,对棉花生长影响比较大,而且据美国飓风中心预测,2006 年将有6 次以上的飓风,虽然不清楚飓风会经过那些地方,但是其对市场的影响是不可低估。

   全球棉花市场供需偏紧郑棉震荡筑底蓄势待涨(5)

2006年5月下旬棉花发育期图(来源: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棉花市场供需偏紧郑棉震荡筑底蓄势待涨(5)

2006年5月下旬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图(来源: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际期货 姜桂萍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