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美元反弹引爆金属期货大跌 投机资金撤离是本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4:04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雷阳

  昨日,受外盘影响,沪铜、沪铝开盘全线跌停至收盘,成交清淡。沪铜封死在跌停板限制4%,成交只有508手,主力8月合约跌3090点至73920,比上周一创下的最高点85550低11630点。

  上周在欧美商品期货市场上,反映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全周急挫5.4%,创25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与此同时,美元上周大幅反弹回调,上周单周升幅达1.2%。

  鉴于此次美元反弹引爆的金属期货大跌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美元的反弹只是引发金属期货大幅下挫的导火索,其根本原因是资金面的问题,主要是投机资金的撤离。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正常情况下,美元的涨跌是可以反映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但期货市场这次的变动,主要原因不是美元变动的影响。“美元只是引爆的诱因。目前看美元的反弹不足以改变期货市场的现状”,北京银狐投资策略研究中心投资顾问李利东也这样认为。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的下一次升息即将到来,大量获利盘抛售黄金、原油、铜、锌等商品。李利东认为“这是物极必反的效应。前一阶段金属,特别是铜涨得太高了,甚至有些离谱。”他说,基金在撤离国际铜市,调整还将继续。但是,比起国际铜的震荡,国内铜的震荡更猛些。

  美林

证券的美国策略师也认为,商品价格里有五成是投机溢价。他解释,投机者在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远高于现货市场。观察同一种商品在这两个市场价格差距便可了解到炒卖的炽热程度,今年3月时这个差距有30%,但到了上月底,此溢价升至50%。

  李利表示,期货有价格发现的功能。作为基本金属的价格也将逐步回归价值轨道。铜市的资深人士讲,价格怎么上去的,还将怎么下来。2000点的调整空间,就真是价值回归了。他还表示,技术性空头已经入市,调整的过程也许会很漫长或复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