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见分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6:00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雷阳

  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和德国钢厂蒂森克虏伯近日达成了铁精粉涨价19%的协议。这意味中国市场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尾声也逐步临近。

  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从去年11月底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五轮。其间,中国一直在争
取话语权,宝钢代表中国16大钢铁厂出面参与亚洲铁矿石的谈判,持不接受涨价的态度强硬,使得谈判重心明显偏向中国。但蒂森克虏伯的举动无疑使中方的价格谈判陷入被动。市场预测,中方最终将接受10%—15%的价格上涨协议。

  我国A股市场钢铁板块暂未受到德国市场

铁矿石价格协议的影响,钢铁板块昨日走势依旧平稳,沪市钢铁板块34只
股票
,除停牌的3只外,有21只继续上涨,其中G唐钢涨幅高达8.64%。

  “钢铁板块一直在等着铁矿石谈判价格的最终结果。”北京

证券的钢铁研究员徐杰表示,铁矿石的价格谈判结果势必会对钢铁板块产生冲击,但不会带来过大的震动。而万联证券高级分析师向进认为,钢铁板块很可能成为继有色金属后的另一大幅调整的板块。因为目前已经有一些钢铁企业一季度业绩出现滑坡,且铁矿石价格上涨已成定局,铁矿石中国价格的最终定夺对钢铁板块将是一大利空消息。

  对于铁矿石的中国价格,钢铁公司的负责人则持谨慎态度,G韶钢董秘刘二表示,最后的价格上涨与否现在不好预测,涨幅的比例都是市场传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