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市场调整基本到位 玉米期货价格有望再度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31 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 贾玉贺

  2005年6月9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玉米(资讯 论坛)月度报告数据,没有如市场预期那样出现利空情形。美国陈玉米、新玉米各项供需数据较上月均没有变化,只是全球玉米结转库存数据出现小幅下调。分析师表示,虽然报告是中性的,但美国玉米供应充足、出口需求不振,仍将对期价构成一定压力。

  从国内情况来看,玉米价格在经历前期大涨之后,跟随大豆(资讯 论坛)等农产品期货进入了两个多月的调整期。美国玉米价格虽然出现了大幅度回落,但是国内价格一直保持强势调整,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跌,表现为外弱内强,再次显示了中国玉米的独立性。除了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之外,玉米价格会随着需求恢复,新玉米种植季节在不稳定性天气影响下,玉米价格近期有望再次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东北大规模玉米收购结束后,目前还有企业和个人在零星收购。根据相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农民手中大约有近1/4余粮等待出卖,剩余玉米已经不多。虽然近期有一定压力,但是供给压力已经接近尾声,很难持久。农业部信息中心分析师徐伟平称,目前玉米出口增长形势较为突出,但未来这种态势会趋于放缓。今年我国玉米产量大幅增加,国家对玉米出口也实行了一系列有力的扶持政策,使今年玉米出口市场渐渐呈现回暖迹象。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至4月份,我国累计出口玉米225万吨,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10万吨,同比增长1.2倍,预计全年玉米出口总量将达到800万吨。

  包括乙醇在内的工业玉米消费,是玉米消费最大热点。预计2005年工业消费增加10%,总量将达到1550万至1600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监测处处长王晓辉分析说,1999至2000年度,国内玉米酒精消费量不足450万吨;而2004至2005年度,预计消费量将达740万吨,增长十分迅速。

  口蹄疫、禽流感疫情对市场影响虽然还没有完全消失,但随着时间推移,国内饲料、养殖业已有复苏迹象,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饲料销量回升,局部地区还出现玉米价格小幅上涨情况。随着养殖业进一步恢复,玉米需求量会加大,市场价格将会受到刺激。随着近期疫情得到控制,养殖行业心理状态稳定,存栏量有所上升,饲料行业逐步恢复。尤其进入7、8月份,正是生猪等家畜的疯长时期,饲料消耗会非常大,这将有力拉动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

  美国玉米价格目前再次接近底位,基金很难大量做空。基金历来是行情制造者,所以基金持仓历来最受大家关注。去年年底和今年初,基金在玉米上空单逐渐增加到历史高位,接近12万手。但是受今年指数基金关注,过低的农产品指数,成了指数基金的盘中美餐。春节以来基金迅速翻多,造成了原来基金空单损失很大,也基本确立了熊市行情结束。这次回调虽然幅度很大,但是基金并没有建立大量空单。

  现在美国7月玉米再次跌落到210美分一线,技术上看,近几年玉米在210美分以下很难保持长期低迷。加上相关农产品价格持续走强,势必会带动玉米价格走强。所以即便是玉米价格短期再次下跌,多头也不必担心,反倒是建立多单的好时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