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累计涨幅不小 相对价值正在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财富证券 胡琦

  从静态的角度来看,投资者购买基金实际上也就是购买了基金所持有的资产。因此,基金持有资产对于基金的价值、基金的价格影响无疑举足轻重。

  由于基金是当前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于是,基金持有资产的状况不仅仅关系到
基金价格,甚至影响到整个市场走势的大方向。

  为了对基金资产有更为深入地研究,笔者选取了2005年一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市值排列前30名的股票作为研究样本(全文简称30只基金重仓股)。分析如下:

  基金重仓股均累计涨幅不小

  “五一”过后,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出现了大幅杀跌的走势。从而带动一批基金重仓股集体下跌。笔者将2004.1.1-2005.6.10以2005年“五一”为时点,划分为二个时间段(如表一),可以发现30只基金重仓股虽然2005年”五一”以来的跌幅明显超过大盘,但是在市场持续走熊的情形下,2004.1.1-2005.6.10的整个时间段加权平均涨幅仍然高达19.89%。近期基金重仓股的下跌是以大量的获利筹码为先决条件的,基金重仓股累计涨幅过大显然是基金对投资这类股票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

  伴随着基金对这类股票的分歧,部分基金重仓股股价在高位下跌的过程中,换手率明显放大。其中中集集团”五一”以来的换手率已经接近100%。换手率超过30%的基金重仓股如表二。

  重仓股的相对投资价值弱化

  股价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市场下跌最终是以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为最终方向的。经过了市场的大幅调整,当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结构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例如,我们以2004年年报的净利润为基础,计算一年前,也就是2004年6月10日的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倍,而30只基金重仓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4.32倍,全部A股相对30只基金重仓股高估46.65%,而截至2005年6月10日,这一比例为22.73%(=16.2/13.2-1)。由此得到结论,一方面,基金重仓股仍然具有投资价值,没有被明显高估(如果单纯从静态市盈率来考量的话);另一方面,基金重仓股的相对投资价值优势正在弱化。

  基金重仓股资金博弈在所难免2005年年报显示,30只基金重仓股中,仅有7家股票的基金持有家数相对2004年底出现了下降,占比23.3%;5家股票的基金持股数相对2004年底出现了下降,占比16.7%。可见基金在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时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非常鲜明(其中2005年一季度持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高达100家之多,持股占流通股比重更是高达71.78%)。这种集中持股的方式一方面拉高了这类资产的相对价格;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机构潜在的资金博弈风险。

  在表三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实际上虽然30只基金重仓股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但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100的市盈率已经低于30只基金重仓股的平均市盈率,并且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也基本和30只基金重仓股的平均市盈率相差无几。于是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判断:与30只基金重仓股同样具有投资价值(甚至比其更具投资价值)的股票越来越多了。新的更具投资价值品种的出现,必然会诱发基金抛售原有的持股集中度高的股票,去寻找资金博弈风险更小、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君子和而不群”,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行业竞争的加强,虽然当前的基金重仓股由于其持续稳定的增长预期及行业龙头、垄断优势仍然是基金配置的主要品种(具有价值基础使得这类股票不会出现持续的、不回头的大幅下跌),但是,基金追求投资的差异化和个性化将会是大趋势所致,而当前基金重仓股出现资金博弈也就在所难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