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持仓环比大幅增加 战略性资金向强麦期货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21 中国证券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国内期货市场复苏以来,上期所和大商所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大部分品种成交活跃,吸引了市场资金源源流入;而郑商所则一直相对清静,处于被边缘化状态。2004年6月,郑商所成交金额仅有594.52亿元,使三家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总量比例达到最低点,仅有3.97%。2005年2月,郑商所成交金额二次探底,回落到599.88亿元。虽然郑商所2005年2月成交金
额再次回落到2004年6月时低值,但如果从各个交易所成交金额所占比例看,郑商所成交金额二次探底已经出现了实质性变化。

  资金缓慢流入郑商所

  从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所占比例变化图可以看出,与大商所和上期所成交金额所占比例相对去年6月保持不变或递减的情况有所不同,郑商所成交金额所占比例则缓慢递增,从去年6月时的3.97%,递增到今年5月的16.75%,递增了约13个百分点。

  从三家期货交易所月度成交金额绝对量看,去年6月时,大商所成交金额为6843.88亿元,上期所成交金额为7528.56亿元;到今年5月则分别降低到3056.61亿元和4892.57亿元,降幅分别为55.34%和35.01%。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郑商所成交金额则从去年6月时的594.52亿元,增加到今年5月的1599.41亿元,大幅增长了169.03%。按照笔者利用江恩理论对郑商所成交金额波动规律的研究,未来数月郑商所成交金额极有可能递增到2520亿元水平。

  战略性资金向强麦转移

  资金缓慢流入郑商所的情况,也可从三家期货交易所11个品种持仓总量环比看出。今年5月份各品种持仓环比增加最大的是大商所豆粕(资讯 论坛),5月环比增长60.57%;其次是铜(资讯 论坛)和1号大豆(资讯 论坛),均为36%左右。这里引人瞩目的是郑商所的强麦(资讯 论坛),5月持仓环比为16.14%,相对其过去表现看,已经相当高了。这显示,有战略性资金开始向郑商所强麦市场转移。

  强麦5月份持仓环比能够达到16.14%,这对于长期弱势的强麦来说,实际上已经发出强烈转势信号。而从强麦均线系统来看,目前5日、10日和30日均线已经形成多头排列态势,而价格已经连续三天站稳在60日均线之上。强麦一波大级别上升行情已经爆发。周四强麦在量仓齐增情况下大幅上涨,正式揭开强麦酝酿已久的反弹行情。如果未来几天强麦量仓继续增加,则行情可能向转势方向发展。按照笔者利用江恩理论对郑商所成交金额波动规律研究,未来数月,郑商所成交金额极有可能递增到2520亿元水平。再按照强麦活跃期间占郑商所比例40%计算,强麦月度成交金额有可能达到1100亿左右水平,约为其2004年最高峰时的2倍。如果确实如此,则强麦价格有可能突破今年3月时水平。

  豆粕和沪铜持仓大幅增加

  对于大豆和豆粕来说,其持仓量在5月份继续出现较大的环比增长,尤其是豆粕增幅较大。数据显示,6月9日前,豆粕持仓总量曾经在2004年6月达到其最高水平255760手,之后曾经在2004年12月回落到85070手的相对低量;今年5月末,回升到229316手的较高量,环比增加了86498手,环比增幅为60.57%。周四主力合约M0508大幅增仓72888手,这相当于豆粕5月底的总持仓量。相对于4月底总持仓量水平,令整个市场瞠目,这显示该合约最终有可能出现逼仓走势。

  5月底,沪铜总持仓量为217800手,相对于4月底159336手增加了58464手,增幅为36.69%,列11个品种的第二位,已经接近去年9月底沪铜大幅上涨阶段的持仓总量247150手。与豆粕和大豆持仓大幅增加有可能推动价格走高相反,沪铜5月底持仓环比增加的背后,隐含的是原来多头主力资金开始进行战略性建空。事实上,LME市场主力资金已经买进了大量看跌期权。

  根据上面综合分析,可以判断长期弱市的郑商所可能迎来其复苏的初级阶段。能否进入繁荣阶段,需要进一步观察。大豆和豆粕则将继续延续其2月以来的上涨行情,而沪铜主力建空已经进入尾声,空头大军的脚步声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