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朱平:股改是利好 牛市走多远取决于两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朱平:股改是利好牛市走多远取决于两大猜想

  

朱平:股改是利好牛市走多远取决于两大猜想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朱平先生(摄影:上海证券报记者 徐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股市像一块很大的石头,一旦滚动起来,就很难把它扭转过来,下跌是这样,上涨也是这样。目前的股市就处于上涨阶段。

  牛市走多远取决于两大猜想

  市场的价值还是取决于企业的内在价值。中国股市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
增长。我们公司和我个人对中国经济有两个猜想,这也是主导中国股市未来有多牛的决定性因素。

  一是,中国经济和国民财富快速增长趋势是否还能延续,还能延续多久?二是中国一些新型企业在快速成长,使我们的经济发生结构性的转变,如我们很看好自主创新型企业,它们能否成长为全球最好的企业?我们期待今后会有更多这样的公司,从一个中国公司变成全球最好的公司,而且这样的公司可能会比我们已经有的比如说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更好。

  如果这两个预期能够实现,那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非常高的收益,即使是十倍的回报也不算高;如果没有成为现实,那可能我们的股市也许不会有这么好的回报。

  A股上涨有其必然性

  股市上涨根本的原因在于基本面,那就是在高速增长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有相当多的企业利润有了大幅上涨。我们做了一些统计,2003年算起,这样的企业有三类:一类是资源型企业;第二种类型是消费企业;第三种类型是科技类的企业。这些类型的企业业绩和股价形成一个协调的上涨,我认为这是目前最火爆的根本原因。

  当然从表面看,还有其他的因素,这个因素就是资金。中国股市有一个矛盾,是中国国民的钱相对于股市来说太大,中国的居民存款总额有27万亿元,但是我们的股市市值才4万多亿,而且这当中值得投资者买的市值可能只有1万多亿。因此,一旦当市场走好,钱都涌进市场,会很难把握。

  从长期看,全球的股市之所以这么有魅力,是因为股市有两个本质特征:一是股市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带来收益,二是股市具有风险,有不确定性。我们从中国股市的走势也可以看到这两点。

  从短期来看,去年我一直认为股改是一个利好,无论从短期、中期、长期来看。但是那时候,市场害怕全流通。矫枉过正,市场一定会补回来,但不一定是马上补回来。而且,传播是有规律的,需要一个过程,传播的速度是几何级的。(摄影:本报记者 徐汇)

  去年广发基金已经成为业内明星,今年以来,广发旗下基金的净值增长更是惊人,截至4月28日,旗下所有

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超过40%。

  出色的业绩导致目前正在发行的广发策略基金得到投资者极大追捧,发行首日就突破20亿,发行3天便公告要提前结束募集。

  朱平知识面广,很有思想,其在上海证券报的“朱平专栏”拥有大批忠实读者。

  ●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唐雪来

  ● 嘉宾:朱平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硕士,经济师

  主持人:基金公司是如何选择股票的?对个人投资者有何启示?

  嘉宾:投资买股票其实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从专业角度来看,做投资是一个系统,有理念、有流程、有专业技术。如果从团队分工的角度看,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投资总监和整个投资团队来确定投资的方向,把握基本面的趋势和市场的偏好,形象地说是菜谱;第二个是我们的研究员研究企业、解决原料关;第三个是基金经理构建组合或者说炒菜。这对于个人投资者是不是合适,我也不知道。从我的角度来讲,个人投资者至少要买卖自己熟悉的股票。要了解主流机构的观点和想法。

  主持人:在公司中,作为投资总监,你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嘉宾:我觉得各司其职吧,第一是组织者,第二是跟大家发现一些市场的热点,指出方向,第三个是风险控制。我觉得只有在团队中才能够显示出个人的作用。举个例子,比如投资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时,我发现它很好,基金也买了很多,成了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可怎么也没想到,2004年南宁大旱灾,五十年不遇,开始我们预测买入价格很好,可能业绩不会有大的下滑,所以不一定卖。但是,我们的研究员跟踪调查认为,可能会很差,所以我们就全卖了。到了2005年跌到了3块多钱,我给这个研究员送了礼物,到了去年年底,我们又在4元多全部买回来了,因为我们当初看好的原因仍是对的,而2005年广西不旱,海南和云南却大旱。

  读者:贵公司在发的第六只基金很火爆,规模应该比较大,对于一个习惯运作小基金来说,你们对这个新基金有何种预期?

  嘉宾:我现在还没有运作,也没有太多感觉。不过我们仍会按照公司的程序运作。基金规模大会增加管理的难度,对收益产生很大压力。

  主持人:投资过程中也会犯小小的错误,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内部是怎样纠错的?

  嘉宾:投资风险控制的第一关是研究员,研究员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能控制风险,股票核心库的名单是由研究员定的,如果研究员不同意,就算我同意,基金经理也不能买。另外,对于有疑问的股票,如果基金经理一定要买,我们会将其投资行为在公司内部公示,如果该股票表现不行,那基金经理就会面临很大压力,基金经理没有特别大的把握不敢冒这个风险。

  主持人:我们往往非常希望本土的基金公司可以很好的成长起来,作为本土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在自我发展上有怎样的考虑?

  嘉宾:其实基金管理公司就是要抓好两件事:一个是人,第二个是机制。如果说本土基金管理公司没有境外做得好的话,问题也就出在这两个方面。如果一个合资或者独资的基金做得好的话,它的机制也许是很不错,但它的投资团队一定是本土的。

  读者:广发新基金发行火爆,您怎么看大规模基金的运作?

  嘉宾:首先,对发行火暴我们是有预期的。中国有16万亿的存款,如果中国基金发展起来一定会有大的基金。其次,管理大基金对于基金公司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其难度很大,不过从投资的理念和流程上看,规模并不是问题。最后,我们管理的基金这两年收益不错,这完全是因为企业业绩的不断增长或者改善,所以只要国内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投资基金就会有不错的回报。从这个角度看,一百亿的规模还是可以盈利的。

  读者: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广发基金在各种各样的基金评选中成了得奖大户,如此快速的发展会持续多久?

  嘉宾: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和别的基金的排名是如何,我们投资时的考虑是要把所有好的股票都买下来,但是这是不可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少犯错误,多抓机会。但是如果跟别人比也许别人的盈利会比我们多一点,也许比我们少一点,但这不一定意味着我们做得有多好,也有可能是别人没有做好。所以你说我们持续多久我想不完全取决于我们,还要取决于别人做得好不好。 [留言给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相关报道: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市场向好趋势不会逆转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官渡之战与人的因素

  广发基金朱平:资金永远在博弈 一切皆有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