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2006年全球投资市场: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8:32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2005年全球投资市场:相当稳定

  2005全球投资市场应该说经历了系统风险的干扰:美联储持续升息,加上高油价、高通胀不利于未来企业获利、房地产与个人消费,禽流感扩散导致全球紧张气氛……但是,总体来看,全球投资市场在2005年依然保持了相当稳定的状态。

  利率

  2005年的核心通胀相对温和,加上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较长存续期的资产有很大需求,导致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保持平稳,收益率曲线因而趋于平坦。

  增长动力强劲

  尽管美元利率趋升和能源价格飙升,但美国于2005年仍取得了3%到4%的经济增长率,带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新兴经济体系的迅速增长也为全球经济带来支撑,尤其是中国,日趋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吸收了亚洲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成为区域性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欧洲和日本的经济也开始复苏。

  企业盈利可观

  在2005年,企业盈利继续保持了相当稳健的增长率,反映出需求上升以及成本控制良好。

  全球股市表现出色

  截至11月底,大部份主要股市均表现强劲,以当地货币计算飙升16%至54%。只有美国股市表现相对落后,仅上涨5.7%。

2006年全球投资市场: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2005年全球股市总回报(截止11月底,以当地货币计算)(图片来源: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债券取得正回报

  由于利率趋升,美国债券的回报低于现金回报,但美国之外地区的债券却表现优秀,尤其是新兴市场债券,截至11月底,回报率达到9.3%。

  美元汇价趋强

  货币市场由“套息买卖”(指投资者借入储蓄利率较低的货币,买入利率较高的货币,赚取息差的行为)所主导。美国调高利率支持美元显著反弹,扭转了过去3年的弱势。

  经常账户失衡状况恶化

  全球经常帐户失衡状况在2005年恶化,美国的赤字扩大(占国内生产总值7%),而中国的盈余则上升。

  2006年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基本因素仍然稳健

  经合组织领先经济指针和经合组织工业生产指数均反映环球工业周期开始好转,预期制造业将于2006年保持强劲增长。同时,市场普遍预期全球经济2006年将延续稳健增长态势。

  就通胀而言,名义通胀率将因能源价格趋于稳定而从近期的高位回落。预期各大市场将取得低于3%的温和通胀。

  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随着2005年全球股市表现强劲,目前估值吸引力稍降,但市场估值仍低于15年的历史平均水平。

2006年全球投资市场: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各大市场的估值仍处于历来偏低水平(图片来源: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股市的风险溢价相对高企,达5%至6%,反映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比债券高,特别是在低通胀和低利率的环境下。

  新兴市场股市市盈率仅为6至15倍,与市盈率达13至18倍的成熟市场相比,更具吸引力。

  债券回报可能不会超越现金回报

  由于前几个季度债券收益率上扬,债券市场投资价值略升。但总体上看债券估值依然高企,而各类别债券的信用息差已经缩小至历史偏低水平。

  2006年的风险:油价、美国房产、信贷、贸易失衡

  若干风险可能影响我们的展望:1、倘若油价展开第二轮升势,将促使美联储实施较市场预期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因而导致消费衰退。2、美国物业价格急挫可能触发消费衰退。3、信贷市场恶化及“套息买卖”平仓可能困扰金融业。4、贸易严重失衡,导致美国和欧洲实施保护主义措施。(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供稿)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展望: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

  2006年香港市场展望:基本因素对港股2006年表现仍具支持

  2006年环球投资主题: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2006全球新兴市场继续保持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