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汇丰晋信:2006年全球新兴市场有望继续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7:43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投资者或许记忆犹新,在九十年代初期,受到美元借贷和美元联系汇率的支持,全球新兴市场飙升,其后在九十年代末期发生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及1999年则先后爆发俄罗斯和巴西金融风暴,暴露了新兴经济体系的实际负债水平。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不愿推行改革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使得问题更进一步恶化。

  不过,新兴市场国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从这次的挫折中吸取了教训,致力于构建
更稳固的金融和银行体系,进行健全的管理和有效监督。由于推动高增长的因素仍在持续,新兴市场表现也逐渐重现昔日风采。推进全球新兴市场表现的因素主要有:

  1、负责任的政府,负责任的政策

  新兴市场政府在汲取金融风暴的教训后,积极推行改革、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以削减预算赤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从1999年约-4%下降至2005年预期约-1%)、推行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消费物价指数升幅从1999年的超过10%下降至2005年的预期低于6%),以及为重整汇价而采取更具弹性的

汇率制度,避免币值过度升值。

  2、新兴市场政府机构实施改善措施

  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政府机构采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标准,使得公开的数据更为准确。其它改善措施包括:推行利好市场的改革、政府企业私有化、加强透明度及政府治理水平。

  3、与全球经济整合

  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加入了强大的经济组织,例如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东欧和中欧国家加入欧盟,在贸易整合方面,新兴市场国家更积极地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海外直接投资于全球新兴市场的资金已从1994至1996年的低于1,000亿美元增加至2005年的预计接近2,000亿美元。

  4、风险下降和市场表现更出色

  ◎ 偿债能力和流动比率改善:

  ·全球新兴市场的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从1992年的超过70%下跌至2005年中的约60%,而同期工业国家该比率为超过65%。

  ·经常帐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从1996至2001年期间的低于0.5%增至2005年估计的2.8%,而全球新兴市场的国际储备预期将从1997年少于7,500亿美元增至2005年约22,500亿美元。

  ◎ 评级调升

  ·按市值计算,投资级别债券占全部新兴市场债券的比率从1994年的2%上升至2005年的44%。

  上述状况的改善导致全球新兴市场的股市波幅收窄,表现也日趋上扬。

汇丰晋信:2006年全球新兴市场有望继续上扬

全球新兴市场波幅收窄(图片来源: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汇丰晋信:2006年全球新兴市场有望继续上扬

全球新兴市场表现上扬(图片来源: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展望未来,全球新兴市场在21世纪有望继续维持优秀表现。从短期来看,以下因素对新兴市场表现构成支撑:1、七大工业国的领先指针均上升,显示全球增长前景乐观,这将对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形成利好,预期全球新兴市场的增长将超越发达国家;2、游资流入继续带来充裕的资金。从长期来看,新兴市场具有以下乐观因素:1、国内经济增长和人口结构利好——年届退休或以上年龄的人口百分比从2000年到2010年仍为6%,较发达国家市场(2000年为15%,2010年预期将达17%)为低,将带动全球新兴市场的潜在消费力,并有助于减少对全球经济的依赖;2、全球新兴市场拥有超过全球77%的人口及土地,并持有全球63%的天然资源,但仅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2%,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增长空间依然非常庞大。此外,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内的成份公司2005年中的股东回报率(ROE)接近20%,比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内的成份公司同期股东回报率高出5个百分点,显示新兴市场的企业盈利能力正在提高,已超越发达国家。

  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现在仍然是关注新兴市场的较佳时机。尽管新兴市场已经踏入牛市的第四年,市场已经累积了相当高的涨幅,但基本因素和估值仍对未来新兴市场表现构成有力支撑:1、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仅为10倍,较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的15倍更为吸引;2、全球新兴市场股市目前的股息率仍处于3%正常幅度的高位。当然,投资新兴市场,必须关注其中的风险,包括:1、外在风险,如因油价上升或美国消费转弱所致的全球经济硬着陆、恐怖袭击、禽流感等重大事件;2、内在风险:拉丁美洲的选举、或中东政治不稳定等政治事件、新兴市场政府不愿推行改革等等。(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展望: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

  2006年香港市场展望:基本因素对港股2006年表现仍具支持

  2006年环球投资主题: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2006全球新兴市场继续保持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