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汇丰晋信:基本因素对港股2006年表现仍具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7:56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香港股市小幅下跌,但就全年来看,港股全年仍然取得了4.5%的涨幅,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报收14986点,高于2004年年终收市的14230.14点,这已是香港恒生指数实现连续三年上升。

  全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是交通运输板块,上涨21.15%,尤其是该板块中的中国概念股,如联想、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买盘相当踊跃,这三只
个股同时也是2005年表现最好的蓝筹股。表现次优的板块是公用板块,全年涨幅达7.95%。

  香港部分商业银行自2004年11月减息后,2005年3月至年底加息8次,最优惠利率由3月份的5.25%,上升至年底的7.75%,在升息的环境中,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的表现受到拖累,前者全年微幅上涨1.64%,后者则下跌-1.52%。

  以股份集资额计算,截止12月21日,2005年香港在全球排名榜上名列第四,仅次于纽约、多伦多、伦敦,是2000年科技网络潮以来最佳的一年。港交所在圣诞节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2月21日,香港市场股份集资总额达2948亿港元,其中通过首次公开招股筹集的资金就达1653亿港元,占56%。将股份集资额再加上三只新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总共筹得的268亿港元合计,筹资总额为3216亿港元。

  与此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和新股上市的原因,导致2005年市场流动性相当充裕,全年的股市日均成交额为182亿港元,高于2004年的158亿港元。

  虽然港股刷新了多项历史记录,但2005年港股整体的波动并不大,而且近三年来恒指的上升幅度一直在下降,2003年恒指升幅为35%,2004年为13%,而2005年仅上升了4.5%,总体表现一般。

  展望2006年,根据汇丰投资管理(香港)的观点,对香港股市我们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首先,本地消费有望提振。本地消费是香港经济的关键元素,由于消费者信心增加,占了GDP60%的私人消费近期一直稳定增长,这种趋势将在2006年继续延续,因为:1、2005年失业率已从6.5%下降到5.3%,而且下降趋势不减;2、2005年工资在7年中首度上涨,2006年有望继续增加;

  其次,旅游业逐步复苏。在过去6年,香港的旅游业维持了15%的年增长率,而最近几个月略有回落,年化的增长率已下跌到了4-5%,我们预计在2006年这一下跌态势也将由于内地更多的城市开放“个人旅游计划”而逐步扭转。

  第三,企业盈利逐步趋于稳定。企业盈利在经历了最近的下降后市场普遍预期将逐步趋于稳定。大部分分析师认为,2006年企业盈利将保持零或负增长,但由于加息周期渐近尾声,风险在逐步下降。

  第四,流动性充裕。2005年第四季度的首次公开招股筹集资金高达170亿美元,打破季度筹资金额的历史记录。随着IPO热度的减退(2006年1月没有大的IPO计划),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

  第五,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中等水平。股市的内在收益率高于现金回报,而且随着企业盈利趋稳,估值将更具吸引力。

  不过,尽管我们对香港经济和股市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但还存在一些风险,包括:美联储更激进的加息、或者加息见顶的时间比预期要晚;油价再度上升;全球经济突然放缓以及中国贸易形势可能向差等。

  就行业而言,我们认为银行和地产行业孕育着投资机会。本地银行将受惠于GDP强劲的增长前景和息差净收益的增加;当加息基本见顶时,对地产行业将是利好,不过我们相对偏好商务楼宇开发商,因为2006年房地产的供求失衡状况将更加突出。对零售业而言,那些承受了较高租金和劳动力成本的零售企业利润空间将被挤压;我们对能源设施行业也持谨慎态度,出口相关行业也可能由于2006年美国市场放缓而受到不利影响。

  根据里昂证券的统计,在最近25年中,从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MSCI香港指数平均的增幅达到15%。就2006年而言,由于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以及资金面充裕,我们认为在近几个月中香港股市将有望延续过往“开门红”的局面。

市 场 展 望
 

3个月

12个月

3个月的市场风险

简评

经济

+

+

本地消费是 2006 年香港经济的关键元素

企业盈利

O

+

市场预期经历近期的下降之后将逐步趋于稳定

流动性

O

O

新股筹资额创下新高后流动性宽裕

估值

O

O

←→

估值在修正后趋于合理

MSCI HK

+

+

←→

最近25年的12月-次年2月取得15%的平均回报

注:“+” =正面评价, “-” =负面评价,“O” =中性
资料来源:汇丰卓誉投资;数据截止日期:2005年12月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展望: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

  2006年香港市场展望:基本因素对港股2006年表现仍具支持

  2006年环球投资主题:股票仍是可取的资产类别

  2006全球新兴市场继续保持乐观

  

汇丰晋信:基本因素对港股2006年表现仍具支持

恒生指数PE和PB历史水平(图片来源: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