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巨田基础行业陈守红:用心耕耘基础行业责任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16 证券时报

    自陈守红接手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后,该基金净值从3月25日的0.942元迅速上涨到了4月8日的0.9993元,净值增长率为6.08%,这一涨幅超过同期大多数基金净值的涨幅。作为《新财富》杂志首次全国范围评选最佳分析师中“水、电、煤”行业第一名获得者,陈守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如何从研究向投资成功转型的过程。

    大刀阔斧调整仓位

    “接手后我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把仓位中自己不看好的,拖净值后腿的个股迅速减仓;二是把长期仍有相当估值吸引力的个股加到应该有的比例。”陈守红显示的是难得的冷静与坦白,“简单说,就是清掉中长期对净值无贡献潜力的股票,决不能让哪怕一分钱的投资滥竽充数偷懒不干活。按我的投资理念,不值得长期留的股票,短期也坚决不留,应该说,前任基金经理还是在组合中留下了相当有长期估值吸引力的股票,但遗憾的是没有达到应该的比例,我在接手的第一周内把这个比例迅速加高了。”

    陈守红坦承,以上两件事做得非常坚决而果断,几乎是大刀阔斧,在一周内就基本完成,原来的一些重仓股已从前十名中消失。“优柔寡断做不了基金经理,如此坚决完全是因为心中有数。我对这几个基础行业的研究做了8年,知道这些上市公司各自合理的估值定位应该定在哪个区间。一旦调整合理,对投资者长期回报的加速度更高。”

    陈守红还指出,“当然,这种短期的表现什么也说明不了,基金投资是一个很实在的工作,是看你是否能带来长期稳定而满意的回报,任何满足一时或自以为是者,最终必然被市场淘汰。”

    研究创造价值

    当记者问及研究经历对投资的帮助以及研究向投资转型的障碍,陈守红认为,研究创造价值,这一点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投资最怕的是做二传手,东摘西看,人云亦云。当然,站在别人肩膀上永远是必要的,但要想把别人提供的庞杂信息去谬存真,形成正确的决策与成果,其必要条件是自己也是行家里手。”陈表示,投资最需要的不是所谓灵性,深厚扎实的研究积累远比小聪明重要得多,也即投资与研究之间是不应该存在障碍的,是能实现“无损”转型的。

    “正确的研究方法无论对研究自身还是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陈守红认为,目前整个市场的研究方法尤其估值方法仍显粗糙,所以,在这个领域多做点功课的有心人是能够挖掘到超额利润机会的。无论是传统的P/E、P/B还是PEG、EV/EBITDA或现金流折现等方法,都有其适用条件与使用范围。关键在于,一是要在合适的条件下使用合适的方法,二是一定要尽量做到回避表面数据这层华丽外衣的“骚扰”,层层剥皮,深入核心本质。

    谈及这个问题,陈守红提起自己在兴业基金时与一家著名国际会计师事物所的审计人员发生的争执。对方对在国际大投行盛行的估值模型研究法没见在兴业基金研究部采用深表不解。“很明显,对方也迷信这种数据游戏,而没有剥开数据寻本质。我曾经与几家大投行探讨过类似模型,这些模型的估值结果对任何一个参数些微的调整都会产生巨大乃至相反的变化与结果。”陈守红认为,对投资而言,不需要这种模型,因为正确的模糊值远比错误的精确值来得更重要。

    用核心竞争力遴选个股

    至于行业与个股选择,陈守红倾向于强调行业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2005年多数行业都将难有大的投资机会,这一方面是由于一直未见放松的中央宏观调控压缩了多数周期行业的景气周期,而美元弱势与资源消耗型增长模式导致的上游能源、原材料无法遏止的价格上涨,则极大地侵蚀了多数并不具备价格传导能力的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这种过程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是不可逆的。另外,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与终端需求起到立竿见影的冷却作用。以上因素足以把一批周期性行业2004年的虚幻高速增长拖回现实。但是,行业属性与产业链的位置并不必然决定微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投资价值,确确实实存在着一批具备独特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凭借自身优势能够游离于宏观调控与行业周期之外。

    陈守红指出,这种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独特的自然禀赋而导致的独占,景区、矿藏、港口、机场、公路等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这也是巨田基础行业基金独特的产品设计理念与投资核心;其二则是人文禀赋,这种人文禀赋优势不取决于公司提供的产品类型,而是完全靠后天打拼创造出的独特的产品品牌、技术突破、公司治理结构以及营销模式等综合构筑的不可复制的盈利模式,这种盈利模式将确保在扩张市场打击竞争对手的同时不影响自身毛利率,品牌中药、白酒、乳品、啤酒等易耗消费品乃至成长性零售商业银行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陈守红告诉记者,回避周期、回避不确定性是他目前坚持的投资原则之一,但矫枉过正的少量周期性或半周期性公司也会纳入他的视野,比如他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了对武汉钢铁与中石化的配置。他认为,很多事情在这个市场都是第一次,包括对行业周期性的判断以及对周期性公司的估值,市场其实也是在不断学习和校正过程中,而这个过程一定会为有心人提供多次掘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耕耘基础行业的责任田

    作为国内基金产品中少见的行业性基金,巨田基础行业基金专门投资能源、交通运输、电讯、城市基础设施等基础行业股票,股票基础库只有约160只股票,这与那些可以在一千多只股票中挑选股票的基金来比,是否有很明显的限制呢?陈守红对此不以为然:“基础行业基金的优势是明显的,基础行业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中国宏观经济未来稳定增长的预期下,基础行业的稳定增长是可期的。专心致志地把这几个行业做深、做精、做透,肯定比东锤一榔头西敲一棒子好。基础库大了,表面是可选择的股票多了,但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谁也不是杂家,能把每个行业每只股票都能研究清楚把握清楚。但对四个一级基础行业、160只股票,我就能基本做到。换句话说,与其去争取10%的不确定性的收益,还不如去获取2%的确定性收益。而对这种确定与不确定的把握,就类似种地,只有天天和自己土地泡在一起,深谙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脾性的农民,才能指望年终有好收成。”

    资料链接:投资管理部副总监、巨田基础行业基金经理陈守红

    金融学博士,深圳金融学会理事,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服务于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兴业基金,历任光大证券高级经理、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兴业基金研究总监。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境内外投资经验,对宏观经济及能源、公用事业等行业有深入研究,2003年被《新财富》评为”水、电、煤“行业全国最佳分析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巨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