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缺乏量能支持 反弹高度和力度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2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3月29日(周二)股指今日围绕1200点窄幅震荡,盘中虽有反弹,但由于没有成交量的配合,股指无功而返,沪综指跌5.09点,收于1195.01点;深成指跌4.86点,收于3208.44点。两市今日共成交92个亿。从盘面上看,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再创新高,可是市场观望气氛浓重,并没有有效带动其
他二线蓝筹股齐走高,指标股今日也没有太大的作为。整体来看,大盘反弹未果,交投清淡,弱势特征明显,大盘虽有反弹的内在要求,但在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之前,反弹的高度和力度都将有限,预计大盘将围绕1200点震荡整理为主。

  宏观经济:

  就当前金融热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利率政策并不以正的实际利率为单一目标,还不能说现在已进入“加息周期”。他还说,近期案件的发生不会影响国有银行改革,从资本市场的标准来看,中行、建行的上市标准已基本达到。

  今年金融调控要注意五个方面

  周小川说,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注意防止通货膨胀,防范系统性风险。为此,今年要平稳处理须退出市场的金融机构的各类事项,保持整体金融系统的稳定。此外,金融调控还要注意:一,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预见性;二,进一步完善间接调控机制,灵活运用有关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合理增长;三,发挥好价格手段在促进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四,密切监测对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他认为,我国物价上涨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水、电、燃料和城市交通等公共服务品价格可能推动CPI上升;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CPI的滞后传导效应将逐步显现;国际油价和一些重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将影响国内价格;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需求增长也将对CPI产生一些拉动。

  对于目前一些地方和企业反映的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周小川评价说,这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库存过大密切相关。一些企业挤压流动资金而维持项目建设;还有一部分企业库存增加也大量占压了流动资金,央行监测的5000户企业的原材料库存大约增加了37.3%,比2003年末高出25个百分点。

  现在尚不存在“加息周期”之说

  周小川说,当前还不能说现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利率政策并不是说一定要保证在任何时候存款利率都是正利率。

  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还不会像成熟的市场经济那样表现出明显的经济周期性,因此,利率调整也不会体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点,不能说已经进入了某个利率周期。他表示,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测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分析国民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指标,由此来决定下一步加息与否的问题。

  谈及负利率问题,他认为,利率政策并不是说一定要保证在任何时候存款利率都是正的实际利率,要考虑多种因素。首先,我国的CPI环比涨幅有明显的季节性,不能完全用某一个时点的CPI涨幅来衡量实际利率水平是否合适。其次,如果存款利率水平很有吸引力,与扩大消费需求有一定矛盾。第三,应该让一部分社会资金选择银行系统之外的资本市场等渠道实现投资。因此,确定合理的利率水平,要综合考虑各种经济因素。

  利率市场化暂不会有更多动作

  周小川认为,近一个时期的利率市场化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暂时不会有更多动作。贷款下限和存款上限管理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他说,2004年,中央银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两步:1月1日,再次扩大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10月29日,放开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的下限。这两大步迈出之后,对利率的约束现今只剩下对人民币贷款利率设有下限和对存款利率设有上限这两项。因此,从制度方面来看,可以说近期的利率市场化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暂时不会有更多动作,而且可能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有条件地考虑解除。因为,这两项管理和市场竞争秩序、利差的幅度等多种因素有关,在一些银行的财务约束、资本约束还不强的情况下,一旦解除这两个限制,有可能导致不正当竞争。(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