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蓝筹复牌触动市场神经 招行股改多基金紧急停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53 北京现代商报

  继博时2基金因中石化要约收购而停牌后,大成、中信、湘财荷银、长信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同时宣布因招行股改实施停牌。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多只基金的紧急停牌,在市场中产生强烈反响。

  损害原持有人利益

  北京群丰投资高级研究员王朝烽表示,多只基金联袂停牌,与前期饱受争议的“中兴事件”不无关系。

  当时,一些机构预计到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会在股改复牌后大幅上涨,纷纷在复牌前一天,对重仓持有中兴通讯的基金进行巨额申购,等到复牌后一两日内,又纷纷抛出,进行套利操作。

  以

中兴通讯为例,复牌后的股价较复牌前大涨27.4%。假设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总份额是20亿,持有中兴通讯总值占其总份额的10%,净值以收盘价结算,每单位净值增长将达到20亿×10%×0.274/20亿=0.0274元。

  由于机构申购和赎回的间隔时间很短,通常只有一天,在一天时间内,基金经理很难用机构的申购资金通过股票操作赚取相应的利润,而机构赎回所带走的利润只有从早先的收益中扣除,这对其他基金持有人显然不公平。

  引起市场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自从股改启动以来,机构套利接连不断。去年7月,部分机构套利资本在宝钢停牌前购得宝钢股票,停牌期间在一级市场用宝钢股票外加其他一篮子股票和现金申购ETF,并在二级市场大量卖出ETF。

  由于宝钢确定的获取对价的股权登记日是7月22日,所以即使这些套利资本到宝钢复牌时不持有宝钢股票,却仍然可以获得宝钢的对价。这与今年2月8日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放出天量的原因如出一辙,当时正好是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停牌前一交易日,显然,套利资金是有备而来。

  某基金经理表示,巨额套利资金申购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行为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基金投资以中长线投资为主,过多的短线套利资金给基金公司使用这些资金带来了困难。这不仅造成基金净值的波动,同时也造成大盘在短期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对市场稳定起到负面的作用。

  基金公司紧急布控

  此前,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停牌期间,重仓招行转债的兴业可转债基金曾经一天受到了4.5亿元的申购。为了防患于未然,多只基金才会出现同时停牌的现象。

  从博时基金为应对中石化要约收购而紧急停牌,到现在多只基金与招商银行一同复牌,这些现象都在显示,各家基金决定对套利说“不”,机构套利的空间正在逐步缩小。

  其实机构的这种套利行为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注意。

证监会基金部近日发出通知,“为防止部分大额短期资金的套利行为,保护基金份额长期持有人的利益,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应尽快明确申购赎回等相关政策。”

  政策面加紧布局,基金公司积极回应,两方面共同作用下,利用股改时间差的恶意套利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