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俞晓筠:封闭式基金参与资金减少 折价高位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55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价指数稳步上扬,表现最好的深综指取得了3.3%的升幅,上证综合指数为2%,表现最差的仍为上证50指数,升幅只有0.85%。总体上看,典型的基金股票资产表现较差,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上海机场等典型指标股逆市下跌,更多的基金持股如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等横向整理 。贵州茅台、同仁堂等小幅回升,只有
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中兴通讯等少量股票走出良好升势。

  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表现继续呈现分化,基金安顺和基金安久一周取得收益超过了2%,分别为2.3%和2.02%,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兴华和基金景宏只有0.040%和0.064%。市场的活跃行情和基金集中持股的普遍不振导致基金净值有良好表现的基金出现在重仓股中与众基金不同的特色

股票表现强劲的基金中。比如,上周收益最大的基金安顺 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重股金融街和海欣股份的走强。6月30日的基金投资组合资料表明,基金安顺金融街的持仓比例为8.35%,海欣股份的持仓比例为5.34%, 而上周海欣股份上涨了12.96% ,金融街上涨了4.77%。统计结果显示,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从前周的822.29 亿元增加到828.94 亿元,升水幅度为0.8%。

  二级市场方面,受到一些利多因素影响,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普遍上升,54家基金中只有4家出现下跌。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均表现为小幅上行,跌幅分别为0.79%和0.70%。有基金汉博、基金普华、基金安瑞、基金科翔、基金科汇和基金银丰 6家基金升幅超过2%, 从高到低分布在2.7% 到2.01%之间。从市场内活跃基金分布情况看,前述四家下跌的基金均为规模在20亿以上大中型基金,而6家升幅在2%以上的基金中,除基金银丰一家外都是规模在15亿以下的小型基金,表明市场活跃点基本上集中在小型基金组中。但是从市场参与资金量看并不乐观,上周封闭式基金市场只成交了5.15亿元,较前周的7.23亿元下降了28.7%。

  至周五收市,54家封闭式基金的总市值为512.03亿元,较前周的508.08 亿元,提高08%,一周提升幅度再次实现基金净值的周升幅同步,结果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保持在38.2%高位不变。

  上周封闭式基金的利多因素主要来自于保险公司方面。周内,媒体报道了中国保监会草拟《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并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提出了中国保监会不再对保险公司投资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比例限制思路,而是将在考核含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时,优先考核封闭式基金。

  这与几个月前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封闭式基金投资观念和风险评价上发生了180度的变化,原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问题,控制折价率在折价率低于10%的,按照保监会目前的有关规定执行即可;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2%;对于折价率高出20%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1%。”客观地说, 这种折价越高风险越大的投资思路对当时的封闭式基金市场一度产生较大打击。《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新稿无疑对封闭式基金市场构成利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