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合资基金公司产品数占26.19% 渐成市场新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33 证券时报

  截至2004年年底,国内已有13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先后成立,其中有11家已发行成立了28只基金产品,公司数量占市场已发行基金产品的公司比例为26.83%,产品数量占市场所有已成立开放式基金产品的比例为26.19%,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合计为615.23亿元,占国内开放式基金总资产比例为25.25%,加上近期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相继亮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正日益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

  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一大优势就是国际智慧和本土经验的结合。首先体现在投资管理中,用国际化的视角来确定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流程和研究方法,让熟悉本土市场的投资经理和研究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辅以国际标准的风险控制流程和力度。这对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国内基金业,以及正在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也有独到之处,外资股东对基金业务的特点理解更为真实透彻,有较为明确的战略目的和长远的商业利益考虑;他们非常重视信誉,将遵守基金合同和维护商业信誉放在了比获取收益更重要的位置;他们理解一个新的基金管理公司一般需要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盈利,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短期亏损有较强的心理准备,更注重长期目标的实现。

  合资基金的资源优势也是促使其实现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因,背后的国际金融巨头的品牌影响力加上本土股东强大的营销网络支持,使其无论在品牌建设还是在新产品的营销方面都大受裨益。

  尽管合资基金公司目前仍旧面临如何尽快适应和熟悉本地市场以及公司自身品牌定位不明晰等问题,但是这并不妨碍合资基金公司逐步成为国内基金市场的新动力。合资基金公司诞生两年多来的经验表明,本土经验与国际智慧同样重要,不可偏一。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非常伟大的民族,伟大就是在于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包容性。合资基金公司的快速发展也是这种文化包容性的体现,随着国际资本市场向深拓展,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竞争,因此,无论是本土的基金公司还是合资的基金公司,海纳百川,用心学习,以开放的心态,取得与国际接轨的经验,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将更加稳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合资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