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持股比例仍居高不下 盈利状况有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14 南方都市报

  73只基金披露二季报,持股比例仍居高不下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15家基金公司旗下65只基金披露二季度报告,加上日前披露的“华安系”基金季报,共有73只基金披露了二季度报告。据统计,已公布二季度报告的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3只基金二季度共计实现净收益-2.2亿元,和一季度实现净收益-8.12亿元相比,改善明显。但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基金净收益是已经实现的收益,而基金经营业绩才
是包含基金净收益、浮动盈亏整体的经营指标,对基金净收益在二季度的改善仍应谨慎看待。

  截至二季度末已公布季报的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8.69%,与一季度相比,微增1.95个百分点。但也有不少基金大幅度减仓;在周期性品种估值上基金出现了分化,有些基金为此遭受巨大损失。

  重仓股大跌

  延续今年首季颓势,沪深两地股市在第二季度加快了下跌的步伐,上证综指从一季度末的1181点,下跌至二季度末的1081点。不过,与一季度不同的是,这一次,基金站在了市场的风口浪尖上,绝大多数基金重仓持有的绩优股出现了令人吃惊的下跌。例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调整幅度巨大,这对于一些基金净值的杀伤力颇大。基金投资组合中的重点品种,如中国重汽、东阿阿胶、盐田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较大的跌幅,致使基金净值蒙受较大损失。

  对于基金重仓股大跌的原因,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在季报中表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上述个股长期累积涨幅大,存在较大回调压力;二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导致市场短期内估值体系出现紊乱,此外,绩优公司较低的补偿预期也是它们调整的原因。

  抛弃周期性品种

  在这波基金重仓股下跌过程中,同样出现分化迹象,以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周期类上市公司的调整幅度巨大,而以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消费、公用事业等非周期类上市公司的调整幅度明显较小,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可能见顶非常担忧,同时也反映了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正逐步显现。

  对于周期性品种的进一步被抛弃,国联优质成长基金认为,这是由于自四月以来需求减速导致的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引起了周期性品种的投资恐慌。随后又由于股权分置改革预期不明朗,基金持股信心动摇,蓝筹股出现补跌。

  组合结构大调整

  基金经理们在二季度进行了大幅度的投资组合结构调整,抛售原先的重仓股,转向防御性品种;有些基金还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以规避系统性风险。

  如国联安旗下德盛小盘在今年4月上旬市场反弹期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减仓和结构调整,大幅减少在周期性行业、投资品行业的配置,同时大幅度降低了基金的持股数量,取得相对不错业绩。但也有基金准备不足,或是对周期性品种的估值与其他机构不尽相同,在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上的投资出现较大损失。不过,统计显示,同为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二季度获基金增持,共有32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宝钢股份,基金持股占其流通股的13.7%,同比提高4个多百分点。

  类似一季度,基金对交通运输业、医药、消费品及服务等防御性品种增持力度较大。赣粤高速、伊利股份、云南白药等股票排在增仓股前列;基金减持比较多的是中兴通讯、盐湖钾肥、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中集集团更是几乎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另外,汽车股估值发生变化,博时系基金认为汽车业正逐渐转暖,并大量购入汽车类股票。

  股改影响持仓

  在这股基金调仓热潮中,股权分置改革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变量,预计随着支付合理的对价,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吸引力将大大增加。不过,由于部分基金参与力度有限,还无法从其重仓股变化中看出明显的普遍性趋势。

  有基金表示,在全流通背景下,后市将果断调整组合,配置重点落在稳定类资产、消费升级、城市化主题概念类个股、食品饮料以及公共服务等行业。如国联优质基金将在下一阶段的持仓结构调整中重点关注水电、零售企业;富国天益拟选择受宏观因素影响小,预期持续增长趋势明确的公司中线持有;国泰金马将主要配置交通运输、商业、金融等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