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 > 正文
 

货币基金份额半年增280% 收益率巨降100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4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从2003年底诞生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发展迅猛,成为基金市场上最主要的增长点,也成为整个资本和货币市场上的一大亮点。截至2005年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总数达到23只,总份额已达1803亿份,比2004年底翻了两番。其中“巨无霸”货币型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和华安现金富利规模超过300亿。

  在最新公布的二季度报中,可比的19只货币基金不但实现了两成的份额增长,而且净值增长率也集体跑赢业绩基准,比起其他类型的基金来说,货币市场基金可谓盛极一时。

  收益率下降不容回避

  在货币市场基金空前繁荣的背后,也摆脱不了对收益率下降的忧虑。一边是基金份额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另一边却是货币基金收益率连续两季度下降。从2004年底与刚刚发布的二季度数据对比看,货币市场基金整体份额增长280.7%,而净值增长率则下降16个基点,截至6月末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2.07%,比起年初3%的收益率,大幅下行100个基点。从季报看,在众多的货币市场基金中,排名第一的南方增利规模增长1倍,净值增长率却下降13个基点。

  从2004年底以来,债券市场行情火热,涨势如虹,货币市场基金搭上这一列快车,规模迅速做大,但是与此同时,收益率不但没有同步上行,反而节节后退。债市火爆的背后是收益率曲线的下滑,短期内尤其明显。短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本来就不高,再加上半年来超过150个基点的下行力度,货币基金从债券市场上获利变得越来越困难。不能从中长期债券大幅上涨中分得一杯羹,却不得不为短期收益率下行买单,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连续两季度下行也就不足为奇了。

  净申购加大收益率压力

  季报中,19只货币市场基金有14只为净申购,比起2004年末,规模最大的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由192亿份攀升至381亿份,净申购达189亿份。规模固然扩张了,但迅速翻番的巨额净申购给货币市场基金背上了沉重的资金运用包袱,收益率再度面临考验。

  与当前其他投资渠道相比,货币市场基金2%-2.5%的收益率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例如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与其接受1.44%的协定存款,还不如把资金投向货币市场基金,坐享2%的收益率。因此,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保险资金向货币市场的投资力度惊人,动辄5亿、10亿。在利率低位运行和缺乏投资渠道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净申购一时难有改变。

  随着规模渐成气候,货币市场基金与目前的商业银行一样,也面临着资金合理运用的压力。从二季报看,净申购加速摊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而从当前资金和宏观面来看,尽管官方也意识到利率水平过低,但暂时无暇应对,货币市场收益状况短期内恐怕很难改变。如果货币基金不尽快改善收益率水平,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竞争压力下,未来出现更多净赎回并不是危言耸听。

  积极争取新渠道

  目前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抱怨说,现有可投资的渠道太少,作为一种新生投资品种,货币基金缺乏良好的生存环境。例如,向货币基金关闭同业存款、禁止投资3年央票,包括前一段时间在是否开放短期融资券问题上的模糊认识,都使货币市场基金与一些明显的投资机会失之交臂。

  好在货币市场基金并非无所作为,除了积极开拓新的投资渠道外,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策略发生了明显变化。

  变化之一是,二季度报中,货币市场基金不约而同地调低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债券资产平均持仓由77.05%降为66.8%。据悉,基于货币市场基金对当前债市收益率(尤其是短期债收益率)将走低的判断,其对债券的抛售意愿较明显。5月份基金公司的净付券量为590亿左右,而6月份这一数字大幅度上升到1500亿左右,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的抛售无疑起主导作用。

  另一个迹象是,货币市场基金加大存款和逆回购力度。例如在长信利息收益公布的二季报中,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已过半,超越债券资产成为第一大品种。而回购比存款更具优势,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交易所回购1.4%的水平与银行间回购1.1%-1.2%的水平有明显利差,货币市场基金已把回购主战场转移至交易所。

  基金经理还指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竞争缺乏秩序。由于托管行不同,由一些城市商业银行托管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开通同业存款,而最高达2.8%的同业存款利率对于货币市场来说意义非凡。因此,在今后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壮大中,一方面需要基金经理们对趋势的超凡判断和把握,另一方面也需要货币市场基金经营环境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